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敬老禮金不排富 明年起65歲就發

重陽節是老人家的節日,縣府希望明年能讓六十五歲以上長輩,都領到一千元的敬老禮金。圖為慶祝重陽節,副縣長等人拜訪草屯百歲人瑞。(記者陳鳳麗攝)

重陽節是老人家的節日,縣府希望明年能讓六十五歲以上長輩,都領到一千元的敬老禮金。圖為慶祝重陽節,副縣長等人拜訪草屯百歲人瑞。(記者陳鳳麗攝)

2015/10/23 08:00

〔記者陳鳳麗、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研擬從明年起,把重陽節敬老禮金發放年齡降至六十五歲,預估將增加四千多萬元預算,包括簡景賢、廖志城等多位國、民兩黨的縣議員都認為,縣府債台高築,如果要降低發放年齡,應訂定「排富條款」。

下修年齡門檻 預算多4000萬

全國各地方政府最近剛發完重陽節敬老禮金,台北市政府更計畫明年起開始排富,南投縣政府明年起則是福利加碼,除了禮金今年從五百元增加至一千元,明年發放年齡,更從現今的七十五歲以上降至六十五歲以上,縣府估算,領取敬老禮金的人數將從今年的三萬八千九百二十二人增加到七萬八千人,要多編列四千多萬元的預算支應。

社會及勞動處社會福利科長李誌寬說,敬老禮金放寬發放年齡限制,除了兌現縣長林明溱的競選承諾,敬老禮金顧名思義就是在重陽節對老人表達敬意的「禮金」,非「救助金」,不應該有條件限制。況且,以中部生活圈來說,台中和彰化早就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發放二千元敬老禮金,南投縣發放一千元並不為過,佔整體財政負擔比例也不高。

對於縣府明年要把敬老禮金年齡調降至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多位縣議員都認為應該訂定排富條款,國民黨籍縣議員簡景賢、李洲忠認為,縣府財政困難,門檻下修立意雖好,可是若不排富,一年增加快五千萬元預算,而且老年人口未來會一直增加,縣府的財政赤字恐怕會更大。

民進黨籍縣議員廖志城、林永鴻、廖梓佑也不贊成全面發放,應該設定排富條款,因為縣府已債台高築,錢更要花在刀口上,不能為了選票,而不考量自籌財源有無困難,若為了增加福利還要再舉債,將來債留子孫也不好。

去年1300多人沒領 自行排富

但李誌寬說,排富究竟要排到那一種程度,很難界定,事實上,去年發放的重陽節敬老禮金就有六、七十萬元結餘款,以每人發放五百元計算,有一千三百多名老人家未領取,不少長輩家中經濟狀況不錯,平日捐款做善事的錢都比敬老禮金多很多,乾脆不領,等於「自行排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