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示範 3D列印水溝防蚊罩

張家豪(左)和許翊萱(右)以3D列印技術製作出水溝防蚊罩,提供社區防疫。(記者楊金城攝)

張家豪(左)和許翊萱(右)以3D列印技術製作出水溝防蚊罩,提供社區防疫。(記者楊金城攝)

2015/10/20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抗登革熱新招,首創3D列印「水溝防蚊罩」昨天在新營大宏社區首次示範,在溝蓋孔上放上防蚊罩,地表水、雨水可流入水溝,但蚊子飛不進去,水溝內的也飛不出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託數位文化協會執行Maker Car計畫推廣3D列印,講師張家豪和許翊萱在新營大宏社區駐點時發現居民憂心登革熱疫情,特別針對有孳生源疑慮的水溝以3D列印技術首度製作出「蚊子邁罩」水溝防蚊罩,提供社區防疫。

專長是生物機電的張家豪說,水溝防蚊罩為保留溝蓋上流水孔的基本功能,用電腦繪圖設計出讓蚊蟲飛不出來的僅○.二公分寬流水孔,並可加強水溝噴藥效果。

張家豪和許翊萱設計的水溝防蚊罩,依水溝蓋的孔洞形狀設計有圓錐形和長方形防蚊罩,以ABS材質列印製成,防蚊罩每個成本約卅五元,圓錐形防蚊罩單樣列印時間約四十分鐘,長方形防蚊罩約列印兩小時。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將八十個水溝防蚊罩捐贈給大宏里長蔡崇名,使用在新營民族路約一百米長的側溝蓋上。柯呈枋說,3D列印水溝防蚊罩是科技和生活應用的創意結合,協助防疫。並可將設計圖授權給各社區使用做塑膠射出大量生產, 可節省成品的開模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