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診帶齊服用藥物 避免重複吃

藥物多元,民眾就醫時應將正在服用的藥物交由醫師、藥師協助整合,避免重複用藥。(記者王秀亭攝)

藥物多元,民眾就醫時應將正在服用的藥物交由醫師、藥師協助整合,避免重複用藥。(記者王秀亭攝)

2015/10/1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中高齡民眾同時有多種慢性病比例高,因跨院、跨科別就診,拿了多種藥物,隱藏重複用藥危機,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藥劑科主任范龍昇表示,最常遇見有慢性病的長輩們在定期服用藥物外,在外地工作的貼心兒女還會寄回一堆保健食品養生,造成重複吃下效果相同的藥物不自知,建議就醫時應將正在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甚至是中草藥帶齊,交由醫師、藥師協助整合。

一位家住東海岸的阿美族阿嬤,平時在台東市區的醫院拿藥控制高血壓,卻未按時服藥,某日身體不適就近到診所就醫,醫師診斷後因血壓偏高,再開藥控制血壓,范龍昇說,這位阿嬤個性害羞,加上平時習慣說母語,醫師問診時,未即時表達已有拿藥控制血壓,造成重複用藥而不自知,這種情況在台東屢見不鮮。

甚至有長輩眼睛時常不適,兒女遠從美國寄回保健食品,雖然保健食品不同,功效卻一樣,范龍昇指出,民眾最易在看不同科別時,重複拿了相同效用的藥物,例如止痛藥、胃藥、高血壓及降血糖藥物等。

雖然目前健保局有病患雲端藥歷系統,可供醫師及藥師查詢,但只能看到三個月內的用藥資料,對於部分民眾有囤藥習慣,或未按時吃藥,在眾多藥物下,仍可能重複用藥,應向專業藥師諮詢,避免併服藥物引起交互作用,或發生重複用藥危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