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出任務 流浪犬小安校園伴讀

伴讀犬「小安」在板橋國小教室內,安靜地陪著學童看書。(動保處提供)

伴讀犬「小安」在板橋國小教室內,安靜地陪著學童看書。(動保處提供)

2015/10/16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板橋國小最近課堂上多了「新成員」,約六個月大的臘腸狗「小安」成為校史首隻「伴讀犬」,在教室內有專屬座位,陪四年級十二個班學童輪流上課;板橋國小校長林義祥說,這是生命教育的實驗計畫,讓學童從「小安」身上,認識流浪犬議題,以及生命的意義。

新北首隻校園伴讀犬 九月入校

「小安」是從非法繁殖場救出的幼犬,動物保護防疫處推「專長犬」多元認養,發現「小安」性格乖巧,因此首創新北「校園伴讀犬計畫」,九月初尋找有意願合作學校,並以板橋國小當示範點,媒合「小安」入校。林義祥說,一開始「小安」陪伴新生上課,成效不錯,因此十月五日起讓「小安」配合生命教育課程,繼續伴讀。

有專屬座位 伴讀生命教育課程

「一開始真的很怕狗狗失控!」生命教育課程老師紀慈笑說,原本擔心「小安」會叫、亂跑,但後來發現牠很乖,學生們都對「小安」很好奇,也利用機會教育,讓孩子了解何謂繁殖場、安樂死,以及認知生命的價值。

「小安」現於四年級十二個班輪流伴讀,每天最多上二堂課;原本「小安」站在講台當助教,隨著課程進展,牠在教室內多了專屬座位,坐在學童間當起「同學」。下課後,輔導組長羅婉瑜則將「小安」帶回家照顧。

學生陳芊帆說,「小安」很乖,上課時大家也怕吵到牠,特別安靜。學童們跟「小安」互動,都感到很興奮。學生張富翔則希望,「小安」能一直待下去。動保處長陳淵泉說,過去推校園犬計畫成效有限,透過媒合伴讀犬,讓學校、家長友善與流浪動物相處,未來也研擬與教育局合作,擴大媒合伴讀犬的學校。

板橋國小伴讀犬小安,在教室內有專屬座位。(板橋國小提供)

板橋國小伴讀犬小安,在教室內有專屬座位。(板橋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