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垃圾分類 埔里媽教製酵素

埔里鎮有熱心民眾自組「埔里環保酵素團」,利用家中廚餘自製環保酵素。(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有熱心民眾自組「埔里環保酵素團」,利用家中廚餘自製環保酵素。(記者佟振國攝)

2015/10/15 08: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因應年底外縣市垃圾焚化爐陸續歲修減量處理,南投縣再陷垃圾危機,為落實垃圾分類達到減量目標,埔里鎮公所清潔隊已針對家戶垃圾進行稽查,發現以廚餘混入垃圾不合格比例最高,鎮內則有熱心社區媽媽與埔里農會合作,指導民眾善用家中的菜葉、果皮自製環保酵素,「酵友」除定期聚會分享心得,也在臉書成立「埔里環保酵素團」,鼓勵民眾動手做,讓垃圾變黃金。

其實民眾不要的菜葉、果皮,在力推自製環保酵素的社區媽媽江靜晞、許育敏等人眼中都是寶貝,她們透過慈濟志工指導,並結合志同道合的婆婆媽媽以及埔里農會,最近成立埔里環保酵素站與臉書埔里環保酵素團共同推廣,現在「酵友」愈來愈多。

江靜晞指出,環保酵素分為家用與農用兩種,家用的酵素採取菜葉、果皮,大約是一公斤的菜葉果皮,搭配三公斤黑糖與十公升自來水,裝入有密封口的塑膠容器,大約發酵三個月即可,由於發酵過程產生氣體,第一個月每天要稍微打開瓶口釋放氣體,製作完成酵素可用於居家洗滌、除污、除臭。

力行友善耕作農民黃永昌也表示,農用酵素有分公菌、母菌,公菌用南瓜、木瓜、香蕉等水果,母菌則用空心菜、竹筍與香蕉莖幹等材料,加入黑糖,靜置十五天就完成,主要用在開花結果、作物生長初期,能減少肥料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