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村把脈西區計畫 談缺失不背書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左)昨邀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右)赴北市府演說。(記者涂鉅旻攝)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左)昨邀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右)赴北市府演說。(記者涂鉅旻攝)

2015/10/14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聯合國國際文化紀念物暨歷史場所委員會委員西村幸夫昨在都發局的演講,被外界解讀是為林欽榮拆除歷史建築三井倉庫背書。不過,西村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自己僅是來說明東京車站、丸之內都市再生案例,其規模、歷程、公私有地權,都與台北車站的西區門戶計畫不同,並不願替林欽榮背書。他也點出西區門戶計畫的護城河有水無源、停車場過多的缺點,已由規劃團隊調整修正。

西村表示,他是以西區門戶計畫國際顧問身分前來台北勘查,十二日參加討論日本登錄世遺的「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研討會,並非專程來台演講,也是臨時被告知演講有媒體參與。

西村說,西區門戶計畫沒有足夠資料與訊息,他無法斷言三井是否應拆除或保存,他強調,若失去其脈絡,拆或留都沒有意義。

他也提到,目前西區計畫的開放空間與景觀不明確,要分成幾期開發?是否有指導綱要,須分成階段性細部任務討論,不能急就章。

西村直言,計畫內要再現北門城牆與護城河,但護城河的水源從何而來?沒有引入河流水道,只有重現一小段,要顧及水源與水質維護問題,其位置也不正確,維護起來會非常辛苦,他表達擔心後,規劃團隊也著手調整。

他並說,計畫內規劃太多小汽車的停車場,而忘記人的使用:台北車站轉乘公車、客運的動線,旅客從地下月台走到地面上的距離不方便,雖然車站有大廳但與外部連結斷掉,他也看到無障礙空間不徹底,沒有足夠眺望點、廣場來觀看建築物立面等問題。

面對文化局、都發局兩派爭吵,對北門考古研究踢皮球,副市長林欽榮又在時間壓力下急就章,讓規劃團隊沒有足夠經費與研究時間,負責規劃西區門戶計畫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說,西村規劃東京車站時,是把文化古蹟當作重要元素,經過廿七年長期研究討論,跟著城市發展脈絡一起協調、制定出景觀法,但柯市府在時間與經費都不足情況下,要在兩年內做很多事情實在很困難,經西村提醒,北市如此重大規劃案「不能草率地做」,這次請他來診斷此案,獲益不少,會更努力研究與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