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三井倉庫 日專家建議串連街屋

副市長林欽榮(左)昨邀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右)赴北市府演說,兩人會後合影,前方為西區門戶計畫規劃圖。(記者涂鉅旻攝)

副市長林欽榮(左)昨邀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右)赴北市府演說,兩人會後合影,前方為西區門戶計畫規劃圖。(記者涂鉅旻攝)

2015/10/14 08:00

西村幸夫分享東京車站開發案

〔記者涂鉅旻、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頻挨批,副市長林欽榮及都發局昨邀日本知名都市設計學者西村幸夫到市府發表演說,分享東京車站開發案例。西村除提醒台北車站周遭文資更複雜外,也建議市府,三井倉庫附近街屋應串連,但未明言該拆該留。林當場附和說,「三井倉庫可以移,但要重現街屋。」會後還邀西村以西區門戶計畫模型圖為背景合影,拉西村「背書」意味濃厚。

林欽榮拉背書?合影有玄機

市府今年一月宣布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卻接連爆發「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拆除或保存,以及周遭居民安置問題,遭文資團體和議員反彈,也有議員擔憂市府明年春節後拆除國光客運台北西站,恐使台北轉運站塞爆。北市府昨邀聯合國國際文化紀念物暨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委員、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發表演說,原計畫不對外開放,前晚臨時改為開放媒體旁聽、採訪,但未安排媒體提問時間。據了解,都發局多次邀請外國學者演說多未公開,這次刻意公開,消除外界疑慮意味濃厚。

西村幸夫昨透過翻譯表示,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周遭有許多歷史文化資產,整體規劃較東京車站複雜,開發壓力都很大,市府要面對古蹟保存和開發兩種壓力。西村指出,假如古蹟無法全部保存,也應找出「關鍵點」連結,表現古蹟最重要的局部、點或面,同時了解保存文化資產傳達的意義,並非單純為留而留,這些都會影響接下來的都市開發與設計。

對於市府有意遷移三井倉庫,西村表示,該倉庫要與旁邊街屋串連、發揮作用,並透過都市設計再生。林欽榮稍後也表示,西村建議「可以移動,但要重現街屋」,不同年代的風貌可以並存,需靠當代工程師協助,理解西村給北市府的方向與建議,未來西區門戶計畫也會和台鐵合作,在北門城建「鐵道博物館」,並重現百年歷史景點。

另外,市長柯文哲曾承諾在明年春節假期拆除忠孝橋引道,林欽榮昨說,該引道將在明年二月七日、農曆除夕開拆,工期共八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