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線上學習 慈大首開磨課師

慈濟大學趕上MOOCs課程潮流,開闢「天空學院」共五門課,任課老師們大集合亮相。(記者花孟璟攝)

慈濟大學趕上MOOCs課程潮流,開闢「天空學院」共五門課,任課老師們大集合亮相。(記者花孟璟攝)

2015/10/1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球各大學最近興起一股MOOCs「磨課師」風潮,各大學開啟免費線上網站,讓學生「看影片修學分」,台灣包括政大、中央、清華等十餘所公私立大學也由教育部的「新一代數位學習計畫」補助,由各校規劃多元課程。

磨課師原文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是近年來開始在全球盛行的線上學習模式,花蓮私立慈濟大學則是今年七月成立「天空學院」,加入ewant教學平台,共規劃五門課程,包括葉綠舒老師的「有邊讀邊學生物英文」、王仁宏「生物統計」、賴尚志「中草藥與生活的奇幻旅程」、林惠茹「現代柯南-跟著瑪斯一起探索檢驗世界」、李六秀老師「人文飄香、靜思茶道」。

課程每週提供一小時網路影片,分成四小段,聽完課還得透過線上測驗、討論區、FB等和學員互動,也有考試,通過才能拿到學分,目前平均每堂課都有二百位以上學生選修,除了台灣學生外,還有中國及東南亞等華語學生修讀。

最熱門的「有邊讀邊學『生物英文』」共有三百九十四人選修,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慈大的學生,其餘是來自使用華文的外籍學生。

授課老師葉綠舒說,現在大一新生普遍害怕閱讀原文書,主要是google翻譯太方便了,只要動動手指「網頁全部變中文」。她回想自己「大一為了讀原文書、翻爛一本字典」,還因此歸納出對原文書專有名詞的記憶方法。她說,許多學術上的專有名詞都是以字根拼湊出來,比如「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可拆成photo(光)、synthesis(合成)二個字,只要懂得每個字根的意義,就算遇到新名詞也能看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