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移樹無共識 說明會爆口角

護樹民眾演出行動劇,效法古人岳飛,在背後寫下「護樹愛埔里」訴求。(記者佟振國攝)

護樹民眾演出行動劇,效法古人岳飛,在背後寫下「護樹愛埔里」訴求。(記者佟振國攝)

2015/10/14 08:00

公所預定20日斷根 護樹團體週六號召遊行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公所要移植南安路杷城排洪道路樹引發爭議,昨舉行現地會勘並召開說明會,反對與支持民眾數度爆發激烈口角,反對民眾更效法岳飛盡忠報國,背上寫「護樹愛埔里」,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公所仍預定廿日先執行八十一棵路樹移植前的斷根作業,護樹團體則訂十七日在南安路舉辦護樹大遊行,號召鄉親上街頭,保護埔里珍貴自然資產。

埔里鎮南安路杷城排洪道從同聲橋至育英橋約一公里路段,栽種一六一棵路樹,以茄苳樹最多,還有台灣欒樹、柳樹、黑板樹,近來為了公所要先將八十一棵移植至第三河川局管轄的國六埔里交流道眉溪堤防,引起反對與支持民眾針鋒相對。

公所昨上午九時邀相關單位現場會勘,了解排洪道水泥護岸受損龜裂情形,同一時間台灣護樹聯盟代表張美惠、護樹民眾、鎮代黃正男、何惠娟則在南安路茄苳樹王公前舉行記者會,先焚香祈求樹神庇佑護樹行動成功,現場上演護樹行動劇,效法岳飛盡忠報國,五位民眾裸身寫下「護樹愛埔里」五大字,會後眾人也在欄杆繫上黃絲帶為路樹祈福。

支持移樹民眾則在公所大門前拉白布條,見護樹團體、民眾抵達,有人情緒激動怒嗆「是住海邊管很大」、「埔里的事不要外地人來管」、「怎麼不去抓山老鼠?」;雙方進入說明會會場後又為了支持移樹民眾先遞交陳情書、現場懸掛支持移樹布條及由誰先陳述意見互槓,場面火爆。

公所︰移樹保護護岸 專家看法兩極

鎮長周義雄強調,公所移樹的理由就是保護排洪道護岸,延續堤防安全性與使用壽命,網路所傳為了消化預算、改種櫻花、黑箱作業等均非事實,蟻害也不是非得移樹的原因。

台中結構工程技師公會技師謝金勳指出,杷城排洪道護岸現有水平與垂直裂縫、水平位移等三種損壞現象,初勘結果安全堪虞,樹根確會對傳統純混凝土無鋼筋的老舊護岸安全構成影響。但靜宜大學副教授也是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則強調,茄苳樹根能夠固堤,減少空污,是優良樹種。

護樹民眾林暐翔等人也認為,南安路路樹未受妥善照顧才會生病,勘查三河局在眉溪堤防預留的樹穴,深度有問題,很擔心樹木移植後能否存活。

護樹民眾在欄杆上繫上黃絲帶為樹木祈福。(記者佟振國攝)

護樹民眾在欄杆上繫上黃絲帶為樹木祈福。(記者佟振國攝)

支持公所移樹的里民在公所門前拉白布條,與護樹聯盟代表發生爭執。(記者佟振國攝)

支持公所移樹的里民在公所門前拉白布條,與護樹聯盟代表發生爭執。(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