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電影片庫 寶藏棲身工業區

國家電影中心片庫,是全台灣最大的電影文化資產寶庫。(記者張安蕎攝)

國家電影中心片庫,是全台灣最大的電影文化資產寶庫。(記者張安蕎攝)

2015/10/13 08:00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電影下了戲院後,去了哪裡?有一群人為了讓電影妥善地保存,在樹林工業區的廠房內,蒐藏了十萬餘件國內外電影膠捲、錄影帶及海報等,這裡是「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片庫」,也是全台灣最大的電影文化資產寶庫。

推開片庫大門,映入眼簾的是骨董級的攝影機組,牆面上掛著數幅早期本土電影海報,工作室傳出濃濃的化學藥水味,員工們正仔細的檢查膠捲,或替文件分門別類,在這看似簡陋的辦公空間裡,卻存放著中影、台影、中央電影公司、中國電影製片廠等約一萬五千部華語影片,等同於台灣電影史。

經費不足冷凍保存量受限

國家電影中心典藏修復組組長鍾國華表示,中心是文化部所設立的基金會,雖號稱是「國家級」的單位,卻不像故宮、市立美術館等,屬於政府管轄的行政機關,經費相對不穩定,每年申請的補助款只能勉強供基本營運,無法完整發揮博物館應具備的典藏、研究、展覽與教育等四大功能,更嚴重的是,這樣的經費永遠趕不上時間摧毀膠捲的速度。

修復影片跟時間賽跑

電影保存十分講究,室溫每降低六度,膠捲的壽命便可增加一倍,但受限於經費不足,大部分的膠捲都存放在攝氏十八度的「涼藏」庫房,壽命僅六十至八十年,另有一間攝氏負五度的「冷凍」庫房,可讓膠捲存放長達兩百五十年,但因空間僅六坪大,只有極易損壞的一百廿部彩色底片置放於此。

相較之下,國外的電影單位,卻可達到「千年典藏」的等級,若沒有妥善保存,修復一部片的經費可高達三百萬元,目前存在片庫中亟待修復的藏片達數百部,而每年經費足以修復的只有個位數,可以說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

盼有法源 設專屬館舍

鍾國華說,中心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需要有自己的設置法源,讓經費被保障,擁有專屬的營運館舍,而不是讓這些珍貴的電影資產,存放在跟各種工業物質混合在一起的租賃空間,不但沒有完整的儲藏、保全功能,一旦遭遇無情火,更恐讓文物完全付之一炬。

片庫隱身樹林工業區,辦公室傳出濃濃的化學藥水味,員工們正仔細的檢查膠捲,或替文件分門別類。(記者張安蕎攝)

片庫隱身樹林工業區,辦公室傳出濃濃的化學藥水味,員工們正仔細的檢查膠捲,或替文件分門別類。(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