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健檢回診率低 巡迴醫療車出動

中南區許多鄉鎮就醫不便,因此今年起派出巡迴醫療車,盼協助學童就近治療。(資料照)

中南區許多鄉鎮就醫不便,因此今年起派出巡迴醫療車,盼協助學童就近治療。(資料照)

2015/10/13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回診路迢迢!花蓮中小學學生健康檢查上月廿一日開跑,共檢查一百二十九所中小學一、四、七年級共九千五百名學生。花蓮縣教育處體健科統計,每年健檢異常的學生回診率偏低,以一百零一年度為例,視力不良學生比率四十四%,但回診就醫的比率僅四十三%。

其他縣市9成 花蓮約僅6成

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羅燕琴說,健檢結果的統計資訊,除了作為學校衛生教育的參考,也用於落實學生健康管理,因此健檢結果如「不良」會發通知單給家長,請家長帶子女就醫並由醫師簽名,惟回診率偏低,對比全國統計數字回診率都有到九成,但花蓮的回診率最高只有六十六.一六%(一百零三學年度,視力不良就醫率),最低是四十三.零五%(視力不良、一百零一學年度)。

中南區就醫不便 衛局整合資源

羅燕琴說,中南區許多鄉鎮就醫不便,加上單親、弱勢家庭眾多,跑一趟花蓮市看眼科、牙科並不容易,因此今年起結合花蓮縣衛生局、衛生所、牙醫師公會等派出巡迴醫療車,盼協助學童就近治療。

學生健康檢查由慈濟醫院、花蓮縣牙醫師公會聯合承辦,上月二十一日起展開馬拉松式健檢行程,計四十二場次。已承辦十一年學生健檢的慈濟醫院統計,從九十六年至去年為止,總計十個健康檢查項目中,異常率排名前三名分別是齲齒、體位評鑑不佳(過胖或過瘦)、視力不良。

「不良率」排第一的牙齒異常率,最高的年份是在九十九年,當年度接受檢查的一萬一千一百七十九名學生,高達九十六.八八%有齲齒;這幾年數字已顯著降低,至一百零一學年度牙齒異常率六十五.二四%,去年一百零三學年度牙齒異常率則是六十八.二十%。

第二名的「體位不佳」,從統計資料顯示,最近三年花蓮縣學童「過輕」比率為十八.六三%至十九.四八%;「過胖」比率二十五.四五%至二十五.一四%,變化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