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市污染農地整治 108年底可完成

桃園市250公頃污染農地,預計在108年底前完成整治。(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250公頃污染農地,預計在108年底前完成整治。(記者邱奕統攝)

2015/10/13 08:00

第二期三.三億元經費已獲補助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不少農地先前受到灌溉水源污染,導致重金屬含量超標,被環保局列管不得耕種,全市目前列管農地有一八六七筆、約二五○公頃,市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整治,第二期經費三.三億元已獲補助,整治工程已動工,環保局也繼續爭取五.三億元的第三期改善經費,預計在一○八年底可以完成全市污染農田整治,並加強灌溉水源稽查。

以重金屬銅污染最嚴重

桃園市的工業區多,有不法業者偷排廢水污染溪流,導致灌溉水源受到污染,早期曾發生著名的鎘污染事件,民國九十年代陸續整治改善,目前的農田以重金屬銅污染最嚴重,主要在黃墘溪、黃墘溪下游埔心溪、新街溪流域,污染地區以蘆竹、大園、八德與中壢區為主,面積約一六○公頃。

依規定,農地重金屬的銅含量不得超過二○○ppm,但這些受污染區域農地全都超標,甚至超標十五倍,銅含量竟高達三○○○ppm,都被列為控制場址,禁止耕作、建築、挖填土等,違者開罰十萬元至五十萬元,農民多年來看著良田被插上禁止耕作旗幟,荒廢卻無能為力,心中淌血盡是無奈。

市長鄭文燦昨天視察污染整治情形,他表示,第一期農地污染改善已在去年底完工,改善卅八公頃,第二期整治工程預計一○五年八月底前完成,總經費三.三億元已獲補助,市府再向中央爭取的第三期整治經費五.三億元,已獲中央初步核定,今年底前送交細部計畫書,預計一○五年展開整治,未來全市列管的一八六七筆土地將解除列管,還地給農民。

未來一八六七筆土地將解除列管

環保局表示,除了整治也將加強稽查灌溉水源,依污染程度分一、二級管理,第一級是指水質污染嚴重不能灌溉,依放流水標準,銅含量不得超過三ppm,區域內工廠放流水銅含量不得超過○.二ppm;第二級區域內工廠放流水銅含量不得超過一.五ppm,只要超標將開罰六萬元至二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