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氰化物廢液噴濺 解毒劑救命

醫師胡松原指該工人氰化物中毒,幸好工廠有吸入式解毒劑立刻吸入解毒,再送醫注射解毒劑救命。(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胡松原指該工人氰化物中毒,幸好工廠有吸入式解毒劑立刻吸入解毒,再送醫注射解毒劑救命。(記者蔡淑媛攝)

2015/10/13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六十歲古姓工人八日在雲林塑化工廠更換設備線路,被含有氰化物的化學廢液噴濺到,二、三分鐘就中毒昏迷,幸即時被監工發現立刻給予吸入型解毒劑,並且迅速送醫注射解毒劑,再轉送往台中榮總救回一命,一旦延誤解毒治療,可能數分鐘內就死亡。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提醒,除了塑化、電鍍工廠因操作不慎或發生火警時可能造成氰化物中毒,現在家庭使用塑化製品多,一般住宅發生火警,也要小心氰化物中毒危險。

胡松原指出,氰化物會經由呼吸道和皮膚吸收,迅速中毒,造成細胞缺氧,這名工人在更換化學廢液儲存槽管線時,未穿防護衣,遭到含氰化物的化學廢液噴濺到胸部、腹部,走沒幾步就倒地昏迷。

古某的血液中氰化物濃度八μg/mL(大於○.二μg/mL即會中毒)、是中毒標準的四十倍,幸好監工即時發現,立刻用廠內規定配置的吸入性氰化物解毒劑讓他吸入,並同步送醫再注射解毒劑後逐漸甦醒,再送往中榮後續救治,血液中氰化物濃度才降至○.○九μg/mL到安全標準。

但古某吸入氰化物造成肺部化學性灼傷仍在治療。胡松原說,氰化物呈現氣體時帶有淡淡的苦杏仁味,可從呼吸道、皮膚吸收,溶於血液,分布至全身,中毒者身體會散發類似杏仁味,昏迷和面部發紫,嚴重者會全身器官缺氧致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