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方案擴大稅基 明年擬徵砂石稅

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如獲議會通過,河川局所疏濬砂石,每賣一立方米,縣府要課30元的特別稅。(記者詹士弘攝)

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如獲議會通過,河川局所疏濬砂石,每賣一立方米,縣府要課30元的特別稅。(記者詹士弘攝)

2015/10/13 08:00

縣府籌財源 估計可增近億元稅收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縣府財政拮据,自有財源又不足,稅務局明年將執行三方案擴大稅基,包括開辦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加強清查完成開發土地開徵地價稅及合理評定房屋現值,估計明年可增六千萬到一億元稅收。

縣府窮到連薪水都快發不出來,議員李明哲昨日質詢縣府,指自助後才能人助,除爭取中央補助外,縣府是否有開源節流做法。

稅務局長張永靖表示,下年度雲林地方稅預算為卅九億七千萬元,比今年多約七千萬元,縣府財政拮据,但社會也經濟疲弱,稅務局在不對人民開新稅前提下,提出擴大稅基三方案,希望明年能增加六千到一億元稅收。

每賣一立方公尺砂石 將課30元

張永靖說,河川局每年都會疏濬河川,並公開拍賣所疏濬的砂石,縣府針對第四、第五河川局提出「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此法案已在議會完成一讀,本會期如獲議會通過,明年起,河川局每賣出一立方公尺砂石,縣府將課稅三十元,預估一年可增三千到五千萬元稅收。

清查完成開發土地 開徵地價稅

此外,稅務局也將加強清查區段徵收或都市計畫土地,是否依法開徵土地稅。包括斗六社口區段徵收、北港中國醫藥大學市地重劃等指標性計畫,只要自來水、排水、電力、道路等公共設施完工,就開徵土地稅。

張永靖表示,部分小標的、年代久遠、資料不全的個案,可能因疏忽,並未依法開徵土地稅,如能徹底清查相關個案,並依法開徵地價稅,估計一年可為縣庫貢獻三千到五千萬元稅收。

新建房屋 將合理評定房屋現值

第三方案則是「合理評定房屋現值」,張永靖表示,這部分只針對新建房屋,不影響現有房舍,至於會調高多少,目前還沒有定見,屆時會開會決定,由於會議明年才開,這部分所增加的稅收,後年才能對縣庫有所貢獻。

雲林「稅改」三方案

雲林「稅改」三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