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那張嘴 綠議員:民進黨已被磨到不耐煩

柯市府與議會關係惡化導火線。(整理、製表:記者盧姮倩)

柯市府與議會關係惡化導火線。(整理、製表:記者盧姮倩)

2015/10/12 08:00

把議員當病人 說議會像羅馬競技場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將在下月審議市府明年度預算,因國、民兩黨議員均未過半,柯市府正積極爭取「柯P盟軍」民進黨及小黨支持。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本會期之初,未妥善處理「波卡」爭議,還說出「把議員當病人」、「議會像羅馬競技場」,讓身為盟友的民進黨也搖頭;有綠營議員直言,「民進黨已經被磨到不耐煩」,若柯持續與議會對立,預算絕對難過關。

對此,府會副總聯絡人陳慶安說,市府持續安排便當會讓市長與議員交流,會加強府會溝通,「有錯就改進」,近日也要求各局處與議員說明預算。

多項爭議 預算恐難過關

「政治素人」柯文哲上任之初,曾為拆違建政策向議員嗆聲「別想來關說」,還打算要把議員請託案填表上網公開,讓尚未建立的府會關係埋下未爆彈,但柯頻繁安排便當會,在議會接受備詢的態度誠懇,讓雙方關係回溫。

不過,柯卻在預算會期惹出「波卡」風波,不甩藍、綠議員連署要求停止發行,力保悠遊卡前董座戴季全,甚至因國民黨議員徐弘庭一句「特殊性關係」,在議場動怒捶桌,府會關係因此陷入僵局;在雙方戰火未熄之際,柯又針對南機場都更案,與議員加碼對賭切腹,還對外笑稱「把議員當病人」、「議會像羅馬競技場」,讓不少綠營議員抱怨「很難挺下去」。

府會副總聯絡人:有錯就改進

財建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直言,綠營因理念相同,為顧全大局禮讓並支持柯文哲,也體諒柯是政治素人,願從旁協助,但柯上任近一年來,始終把議員當作敵人,甚至把議會說成競技場,種種爭議「把民進黨磨到不耐煩」,且柯編列史上最高十五億元第二預備金、調漲公車票價及巷弄停車格收費,都是從小市民身上挖錢,綠營不見得都認同,若柯持續與議會對立,只會讓預算審議更為困難。

民進黨團:預算審議時「見真章」

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表示,黨團仍秉持政策合作、理性監督的立場,但柯市長在預算會期未展現穩健的府會關係,反而造成不少火花,屆時預算審議將「見真章」;她也坦言,柯在處理「波卡」爭議,一味盲挺戴季全,不惜與多數議員對抗,讓不少成員頗有意見。同黨議員何志偉則認為,柯常未經橫向溝通,「搶快」拋出政策,但訊息不夠精準,造成衝突。

由無黨籍議員陳政忠、李慶元及親民黨議員黃珊珊、林國成組成的「親民問政小組」,在這會期扮演關鍵角色。陳政忠說,除柯言辭問題外,市府團隊也常推「不可行的政策」,對某些「政策難以落實」的局處,他們一定會「嚴謹」監督相關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