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穴半張報紙大 板橋路樹栽種挨批

板橋縣民大道行道樹種在直徑僅約30公分寬的植穴,引發環保人士抨擊。 (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縣民大道行道樹種在直徑僅約30公分寬的植穴,引發環保人士抨擊。 (記者陳韋宗攝)

2015/10/10 08:00

年底前 將完成行道樹總體檢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都市行道樹植穴居然只有半張報紙大小?環保人士痛批新北行道樹栽種方式錯誤,不只造成樹木根系生長不良,若遇風災,行道樹容易傾倒,影響用路人安全。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最近已訂定行道樹管理要點,年底前完成全市行道樹「總體檢」。

縣民大道 植穴直徑僅三十公分

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北樹倒近兩萬株,新板特區更是一片狼藉,市區行道樹栽種不良問題引起重視。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縣民大道沿線許多路段的中央分隔島栽種喬木,但植穴窄得誇張,直徑僅三十公分左右、深度也不夠,樹木無法站穩,全用支架撐住,「這是殘障種樹法,就算不被風吹倒,樹木也是撐著枴杖到死。」

記者實際到現地觀察,縣民大道分隔島上行道樹栽種間距雖然夠寬,但每一棵樹的植穴確實僅約半張報紙大小;對照同路段人行道的路樹,目測植穴至少一公尺,兩種植穴大小「差很大」。

副市長︰直徑至少須滿一公尺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上月曾針對蘇迪勒風災造成近兩萬株樹倒召開檢討會議,訂定行道樹管理要點,植穴直徑至少須滿一公尺,且移植時用來固定根系土球的塑膠袋一定要移除;針對行道樹栽種建立審核機制,植穴未達標準就不要種,或改種花草、較矮的灌木等。

但林長茂質疑,道路設計與路樹栽種規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政府花大錢請人規劃,卻未嚴格監督,審核機制明顯失靈。林長茂強調,行道樹栽種要慎選樹種,且須因地制宜,不正確的種樹只會「害樹」。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現行施工規範有規定行道樹植穴標準,但有些道路在施工規範訂定前就完成,造成有些不符規範,未來針對既有道路行道樹植穴不符標準,會在下一次施工時按照規範改善,也會檢討哪些樹種不適合當行道樹,做為未來參考。

陳伸賢表示,將按照新標準,於今年底前完成全市行道樹「總體檢」,明年開始逐一補強,預計明年颱風季前完成。

板橋縣民大道行道樹植穴,只有半張報紙大小。 (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縣民大道行道樹植穴,只有半張報紙大小。 (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