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50願景動支千萬都更基金 議員嗆彈劾

新黨北市議員陳彥伯昨踢爆都發局擅自動支「都更基金」,委外經營願景計畫推動平台。(記者盧姮倩攝)

新黨北市議員陳彥伯昨踢爆都發局擅自動支「都更基金」,委外經營願景計畫推動平台。(記者盧姮倩攝)

2015/10/09 08:00

〔記者盧姮倩、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拋出「五十年未來」台北新計畫,交由副市長林欽榮領軍,力推「台北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台」。新黨北市議員陳彥伯昨在議會財建部門委員會踢爆,都發局竟擅自動支一千五百萬元的「都更基金」,委外經營內容空洞的願景計畫推動平台,以規避議會監督,「願景平台與都更有何關係?市府偷偷摸摸,墮落至此!」揚言移送監察院彈劾。

對此,受邀列席報告的主計處長梁秀菊答詢時說,此計畫是都發局自行核定項目,依預算執行要點僅須首長核定即可,據她了解此計畫已決標,將了解計畫執行及動支程序。

都市再生概念 都發局︰符合使用

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黃智卿昨受訪表示,「2050願景平台」招標金額為一千八百九十五萬元,決標金額一千五百萬元;因願景計畫屬全區域的都市再生概念,符合《北市都市更新基金收支保管運用自治條例》中「其他與本基金業務有關之費用」的使用項目。

台北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台估一年半完成政策說明書,包含北市各大區域都市再生計畫、松山機場遷建再生計畫、大信義計畫區發展計畫等。林欽榮六日在臉書進一步說明,台北2050願景規劃專業團隊「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將進駐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透過議題小組討論會、跨議題討論會、市民論壇、定期展覽等民眾參與活動蒐集市民意見。

五成為人事費用 議員質疑

不過,陳彥伯昨在議會財建委員會爆料,都發局花費一千五百萬至二千萬元委外經營,今年六月對外招標,但門檻不高卻用須評選的「限制性招標」,不禁令人起疑,而且經費有四、五成是辦公室十個人、兩年的人事費用,支出項目包括舉辦座談會、拍紀錄片、做模型、出書等籠統項目,「2050是空的東西,竟要花一千五百萬元養一堆奇怪的人。」

更誇張的是,都發局竟動支「都更基金」,因特種基金不須送議會審議,陳彥伯質疑是刻意規避議會監督,「市府為便宜行事,亂用特種基金」,不要逼他們送監察院。北市議員周柏雅則說,市府單位不能欺負素人市長,發現不對該阻止就要阻止。

財建委員會第一召集人、北市議員許淑華也質疑,計畫沒有急迫性,應編列年度預算送審,向大家解釋決策過程與內容,結果都沒有人知道都發局在搞些什麼,「真的滿扯的」;最後決議要求主計處進行督導並提報告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