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瓶工廠全區保留 柯P跳票

柯文哲選舉政見跳票一覽表。(整理製表:記者蔡亞樺、涂鉅旻)

柯文哲選舉政見跳票一覽表。(整理製表:記者蔡亞樺、涂鉅旻)

2015/10/08 08:00

找不到地可換 四方案無共識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台北報導〕柯文哲市長選前承諾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但經北市都審會、文資會審議後,確定「部分保留」歷史建物,並須在園區內開闢十米道路,將導致文資團體全區保留的希望破滅,上週機具進場拆除非歷史建物時,引爆志工們夜宿抗爭,柯文哲指示再協商,但地政局至今會同民間團體、國產署、中華電信等召開三次協調會,討論民團提出的四替代方案卻仍無共識,全案回到原點。地政局長李得全昨更在記者會上怒嗆「沒達到全區保留(市府)就罪該萬死?」

官員嗆「沒全區保留罪該萬死嗎」

據市府資料,國產署、中華電信、三名私地主持有南瓶工廠地權,但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等民間團體寄望基地內建物全數保留,因此市政顧問楊重信提出A、B、C、D四替代方案,盼藉容積調配、容積移轉等方式,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商業區、二塊自辦都更回饋地,和地主交換南瓶土地,但中華電信盼機房留在原地,也不同意機房地下化,國產署則只接受等值換地,在找不到地可換的情況下,四方案皆無共識。

柯:「沒有結論也是結論」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指「沒有結論也是結論」,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和地政局長李得全、交通局、土地開發總隊、南瓶工廠守衛隊代表昨下午一同召開記者會。

土開總隊副總隊長范乾峯昨報告後續因應方案時說,南瓶工廠一帶未來每日進出旅運次數將達四十三.九萬人次,為目前二倍,開闢十米道路「有必要性」。至於工期,范受訪說,預估明年動工。但南瓶守衛隊代表昨聞言,當場嗆「公然說謊!」數度打斷市府官員發言,鄧家基也動怒回嗆,雙方一度爆發口角。

將在園區內開闢十米道路

李得全表示,民團提出的四替代方案,A、B、C三案難推行,因此才有後來的D案,此案市府協助民團找有無可換地的土地,並非袖手旁觀。李還怒指,市府已盡最大心力,但民團堅持全區保留,「沒達到全區保留(市府)就罪該萬死?」

南瓶守衛隊盼開公民會議

但南瓶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不滿表示,市府先前稱和民團是「夥伴」,後來市府竟擅作決定,日後將會尋求和柯文哲當面會談的機會,盼柯召開公民會議,討論解決之道。

楊重信昨也透過聲明痛批,柯當初的誠意都成了一場「摸頭的戲」,更質問「柯市長,您被架空了嗎?您何以不出來面對?而讓這群官僚出賣您,對外胡說八道呢?」

據審查通過的開發方案,位於基地西北方、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用地的六棟建物,都列為歷史建物保留,不過,編號G棟的南瓶警衛室建物右側一部分,為十米道路用地將拆除,將供市府做為青年創業園區。非歷史建物原訂全拆,日後做為商業區。不過,李得全說,基地西北側、編號A1的瓶蓋配銷中心,將和國產署協調是否不拆。

針對南港瓶蓋工廠爭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右一)、地政局長李得全(右二)和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左一)與其他成員昨在記者會中火爆交鋒。(記者涂鉅旻攝)

針對南港瓶蓋工廠爭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右一)、地政局長李得全(右二)和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左一)與其他成員昨在記者會中火爆交鋒。(記者涂鉅旻攝)

南港瓶蓋工廠將在園區內開闢十米道路,無法全區保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南港瓶蓋工廠將在園區內開闢十米道路,無法全區保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