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光復站改建 延至年底完工

光復車站改建工程,原定十月完工跳票,鐵工局表示希望趕在年底完工。(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車站改建工程,原定十月完工跳票,鐵工局表示希望趕在年底完工。(記者花孟璟攝)

2015/10/08 08:00

月台因地震鋼筋裸露 變更設計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鐵工局花東效能提升計畫中,光復車站拉皮工程原訂本月初完工但已確定跳票。鐵工局表示,主因是去年光復鄉六級地震,導致舊車站第一月台鋼筋裸露,致變更設計、追加一千多萬元預算進行改善。目前工程趕工中,盼年底前完工。

包括光復鄉代表會、鄉長謝忠淵及立委王廷升昨會同鐵工局人員,到光復站了解工程進度,盼早日完工。對此,鐵工局壽豐工程段段長江俊宏說,第一月台的遮雨棚原本未列入改建,在地震受損後才變更設計為鋼鐵構造雨棚,共追加一千萬元預算,今年三月才完成,導致工程進度些許落後。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花東效能提升計畫」,花蓮境內十八個車站進行新建或拉皮改建工程,各車站陸續完工,目前只剩富里、玉里、瑞穗、光復、花蓮幾個大車站尚未完工。

一百零三年一月開工的光復車站改建工程,因包商財務問題導致工程停擺一年,至去年五月光復站改建接續工程才開工,總經費一億餘元。

但開工不久,去年五月二十一日早上八點二十一分花蓮鳳林發生芮氏規模五.九地震,當時光復站內地震儀器測出五級震度,而第一月台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的水泥遮雨棚也受損,發生樑柱水泥塊崩落、鋼筋裸露災情。

另拉長月台長度、加裝升降梯

江俊宏說,光復站改建工程中,把車站立面增設水平遮陽、原住民風格的編織質感柱列,採二層樓挑高設計;除了車站站體,第一、二月台長度從二百二十公尺增長到三百公尺,可停靠十二輛PP車廂;其他包括地下道改建裝修、自行車補給站、廁所及無障礙設施增建、月台增設二座升降式電梯及相關機電工程等,希望趕在年底完工。

鄉長謝忠淵反映,光復站月台加長為三百公尺後,因地下道出入口在北側,造成南側月台下車的旅客需步行很久才能出站,希望在南側新增一個人行地下道;對此,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張建曆說,將透過票務系統,把光復站下車的配票集中在列車前五節車廂,方便旅客由北側地下道出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