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少子化加虎年 明年小一減37班

少子化又遇上虎年,明年苗栗全縣小一新生估計將減少37班。西湖鄉瑞湖國小去年只有一名新生入學,今年總學生數也不到30人,學生家長憂心學校被裁併。(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少子化又遇上虎年,明年苗栗全縣小一新生估計將減少37班。西湖鄉瑞湖國小去年只有一名新生入學,今年總學生數也不到30人,學生家長憂心學校被裁併。(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2015/10/08 08: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虎年生育率低,縣府教育處初估,一○五學年度國小一年級新生將減少卅七班,但頭份、竹南地區外地遷入人口多,不受影響,各校班級數普遍維持平盤,甚有逆勢成長趨勢,教育處說,未來頭份、竹南地區學校校舍空間不足問題,是縣府將面臨的壓力。

受少子化影響,縣內出生人口數逐年遞減,民政處統計,縣內出生人口數於九十一年馬年到九十九年虎年,從六千九百多人逐年降至四千一百多人。

這群「虎寶寶」明年將上小一,在縣內國小校數大致差異無幾的條件下,大多數國小面對「僧多粥少」局面,只得減班因應。

苗市指標國小 建功砍3班

以苗栗市為例,一○四學年度,七所國小有七百一十四名入學新生,但預估下個學年度只有五百九十五名,指標性的建功國小更由二百一十七人減少到一百四十人,新生將減少三班。

教育處長劉火欽說,他接任五年來,建功國小從一千八百多人降到一千三百多人,少了五百人。但他認為少子化已趨緩,主因還是周邊啟文、福星、文華等國小校舍重建、教學品質提升,分攤了建功的學生數。

不過,頭份、竹南地區工商發展,就業機會增加,帶動外地人口遷入,國小下個學年度新生數未受虎年影響,普遍維持平盤,甚至逆勢成長。

頭份竹南逆增 校舍恐不足

劉火欽說,從一百年到一○三年期間,縣內出生人口數分別為五千零八十餘人、六千二百多人、五千四百多人及六千零十一多人,平均落在五千七百人上下,但依照地域工商發展程度,人口分配多集中在都會區,頭份、竹南學生數勢必成長。

劉火欽說,但縣府財政困窘,未來頭份、竹南校舍空間不足,是縣府將面臨的壓力,縣府會向中央爭取專案計畫補助,保障學生權益。

對於減班造成教師權益受損,教育處也說,管控教師員額已有多年,不會因減班導致出現超額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