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井鐵道文物館 展全台車站車票

富山站的硬式車票,全台不超過500張,相當珍貴。(記者陳冠備攝)

富山站的硬式車票,全台不超過500張,相當珍貴。(記者陳冠備攝)

2015/10/08 08:00

〔記者陳冠備/社頭報導〕社頭鄉的福井鐵道文物館近期舉辦「原音重現-環台鐵道之旅」文物展,展出多張以「火車站」為主題的黑膠唱片,現場還重現古董級的蒸汽火車鳴笛聲,尤其令人懷念,同時也展出全台火車站的硬式車票,包括已經停線的淡水、東港等線,還有號稱夢幻車票的富山站,都是令鐵道迷嚮往寶物,展出時間到十月三十日。

黑膠唱片重現蒸汽火車聲

福井鐵道文物館位在福井食堂樓上,別看這小小一棟三層樓建築,裡頭可藏有上萬件文物,常有公私立單位來借展,也吸引國內外無數鐵道迷前來,幾乎就是一座大寶庫。創辦人陳朝強表示,近年流行黑膠音樂與鐵道小旅行,他特地將蒐藏多年的黑膠唱片大公開,尤其以「蒸汽火車的聲音」最為珍貴,這是台鐵為紀念民國六十八年停駛的蒸汽火車所特別發行的。

台東富山站車票最珍貴

另外二樓入口處,擺了一張台灣地圖,手繪插圖畫上全台鐵路各站站名,也擺滿全台歷來近三百個車站的硬式車票,陳朝強表示,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幾乎收藏了百分之九十八,其中號稱有「夢幻車票」的台東富山站更是珍貴,因為成立之後未正式賣票,只有落成時發行五百張紀念票。

陳朝強表示,因為祖父、叔公及父親都是台鐵司機員,使得他從小就對鐵道文化深深著迷,近期還收購一輛報廢的「台糖巡道車」火車頭,預備花三十萬整修改裝,擇日再開放給鐵道迷朝聖。

福井鐵道文物館,珍藏歷來全台車站,近300張硬式車票。(記者陳冠備攝)

福井鐵道文物館,珍藏歷來全台車站,近300張硬式車票。(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