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迎王 地主溫王爺轎班扛重責

七角頭中的崙仔頂角,本科負責溫王爺神轎,超硬行程讓轎班抓到時間就要趕快補眠。(記者陳彥廷攝)

七角頭中的崙仔頂角,本科負責溫王爺神轎,超硬行程讓轎班抓到時間就要趕快補眠。(記者陳彥廷攝)

2015/10/07 08:00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三年一度的盛事「迎王」,今年乙未正科「封」府大千歲代天巡狩東港,地主東隆宮溫王爺要接待天庭五位「御使」及「外賓」,每天還要查夜確保安寧,加上送客、帶隊遶境,行程滿檔,負責溫王爺神轎的崙仔頂角轎班卻甘之如飴,轎班說「為了王爺,一點都不累」!

迎王以東隆宮和頂中街、下頭角、安海街、埔仔角、頂頭角、下中街及崙仔頂角等「七角頭」為祭典核心,七角頭的轎班經抽籤後專司各千歲神轎任務,本科地主溫王爺經抽籤後,由崙仔頂角於迎王八天全權負責。

週一開始的平安遶境,其它轎班約早上七點半左右抵到達東隆宮準備,但「地主」溫王爺要接送外賓、查夜、帶隊,一早起床就要扛起神轎,確保任務完成。

「三年才操一次,累一點有什麼關係!」轎班說,為了王爺和三年一度的地方盛事,大家早有心理準備,只要一抓到時間就趕快休息,也會在人力吃緊時排班,雖然操得人仰馬翻,但「有了信仰,走起來一點都不累」!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指出,依照古禮,以七種顏色代表七位千歲,而轎班頭戴魯笠更是地方最大特色,轎班間的向心力以及世襲制度,都是七角頭獨特且為人所樂道,嚴謹紀律更讓文化世代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