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造成白頭空包稻 苑裡1300公頃受損

白頭空包稻。(記者蔡政珉翻攝)

白頭空包稻。(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5/10/07 08:00

通霄、西湖、後龍也損害嚴重

〔記者蔡政珉、彭健禮、張勳騰/綜合報導〕現為二期稻作抽穗期,縣內稻作受杜鵑颱風影響,苑裡、通霄、西湖、後龍等鄉鎮稻穗出現「白頭空包彈」,其中苑裡鎮最嚴重,粗估受損面積超過一千三百公頃。

縣府農務科長徐春良指出,縣府正進行全縣稻作受損面積彙整,將再與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農糧署等複勘,了解實際受害面積,希望能向中央爭取專案補助。

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為縣內二期稻作抽穗期,卻碰上杜鵑颱風攪局,苑裡、通霄、西湖、後龍等鄉鎮稻作,不是被強風掩倒,就是穗花被吹壞,無法順利授粉結穗,變成「白頭空包彈」。

全縣水稻面積栽種居冠的苑裡鎮,公所估計二期稻作栽種面積約一千六百公頃,此次受損面積可能超過一千三百公頃。

「先是一期稻停灌休耕,結果二期稻又遇到颱風,今年真的是流年不利!」苑裡農民感嘆,付出血汗就這樣化為烏有,只能無語問蒼天,希望縣府加快農損清查的腳步,儘快給農民一個交代。

立委陳超明昨也會同農委會官員到通霄、苑裡及後龍等鄉鎮,勘查水稻受杜鵑颱風損壞情形;通霄鎮公所農業課長葉聯慶說,通霄鎮的稻作面積三百多公頃,這次受損約二百八十公頃,也多數出現「白頭空包彈」,還有受鹽害及倒伏,農民損失慘重。

西湖鄉農業課指出,西湖鄉稻作栽種面積約二百五十六公頃,受損面積約一百六十公頃,多數是「白頭空包彈」,其次是倒伏;後龍鎮農業課則說,後龍二期稻作栽種面積有一千公頃,尚在進行清查,已知有超過二百公頃受損,但面積恐怕會隨著清查擴大。

杜鵑強風吹壞水稻,苑裡二期作估計有1300公頃成了「白頭空包稻」。(記者蔡政珉翻攝)

杜鵑強風吹壞水稻,苑裡二期作估計有1300公頃成了「白頭空包稻」。(記者蔡政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