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後灣開發爭議 屏中奪論文一等獎

屏東高中研究後灣開發與陸蟹議題過程,進行實地測量。(國立屏東高中提供)

屏東高中研究後灣開發與陸蟹議題過程,進行實地測量。(國立屏東高中提供)

2015/10/06 08:00

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獎連連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京棧飯店開發案因牽涉到墾丁後灣陸蟹生態問題,引起社會廣大討論,屏東高中地理科教師袁榮茂帶領學生沈昱儒及何承翰,針對該項議題展開半年多調查研究,參加全國第十四屆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拿下團體組論文一等獎,另獲海報人氣獎、海報特優獎及評審團論文獎等三大獎。

京棧飯店開發案在屏東引發爭議,引起屏東高中老師袁榮茂、郭佳誠和學生的注意,去年底起展開觀察與研究,除了到環保局旁聽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探訪陸蟹棲地並實地測量,還訪談了後灣居民、墾管處、環保團體等意見領袖。

指導老師袁榮茂表示,雖然目前全案正就以地易地、陸蟹保育計畫及開發計畫等進行協調審查,但他們在研究期間,針對各方提出的四項方案進行評估,包括飯店租用村莊民宿改建生態村、飯店與海生館停車場以地易地、政府強制徵收購回變更保護區、飯店原地興建配合異地補償復育陸蟹等,不論從經費、程序、地方意願等進行分析,上述四方案均有難行之處。

提出縮減飯店建築面積方案

三年級學生沈昱儒、何承翰說明,他們提出第五個方案「縮減飯店建築面積」,建議避開陸蟹生態豐富區域,將飯店主體設計為凹字形,即能有效緩和開發對陸蟹所造成的生態衝擊,面積約縮減三分之一。

其實教師袁榮茂前年也帶領學生,研究縣府提出的高屏溪畔生命園區開發案等相關議題,拿下第十二屆地理奧林匹亞論文一等獎的最高榮譽;袁榮茂說,環境議題是人民應該關注的,他和學生都是站在學術中立的立場,會將結論寄送給相關單位做參考,不論是否被採納,對土地的關愛絕對不會改變。

研究後灣開發問題,屏中在全國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榮獲論文一等獎。(記者羅欣貞攝)

研究後灣開發問題,屏中在全國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榮獲論文一等獎。(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