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氣差! 舊衣回收增 可使用率降

殘障福利協會在全市設舊衣回收據點,同時也成立商店,協會每個月約可收到一萬公斤的回收衣物,其中僅一成能在店內上架販售。(記者郭顏慧攝)

殘障福利協會在全市設舊衣回收據點,同時也成立商店,協會每個月約可收到一萬公斤的回收衣物,其中僅一成能在店內上架販售。(記者郭顏慧攝)

2015/10/06 08:00

記者郭顏慧/專題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新北市舊衣收集再利用設施設置管理要點」規範,僅准許社福團體在街頭放置舊衣回收箱回收舊衣,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可兼做公益,許多民眾把舊衣送到舊衣回收箱,環保局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回收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十二萬公斤,但部分社福團體卻感嘆可使用率和品質並未相對提高。

52個社福團體 從事舊衣回收

環保局簡任技正程大維表示,環保局目前核准五十二個社福、環保團體可在新北從事舊衣物回收利用,全市共有兩千四百四十八個舊衣回收據點,其中以三重、板橋、新店、新莊、土城、中和等地設置最多,密集度幾可媲美便利商店,核准期限一次四年,最近一次是今年十二月到期,新一波受理申請設置時間是八月底前,若未提出申請逕自擺放,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理,最重可開罰六千元。

程大維表示,統計舊衣回收量最多的前三名團體分別是新北市愛心會、新北市身障者技能發展協會、新北市土城區身障自立協會;今年一到六月全市回收量約一百八十萬公斤,去年同期為一百六十八萬公斤,一○二年一百七十萬公斤,一○一年一百三十六萬公斤,回收量有逐年增長趨勢。

至少六分之一 得丟焚化爐

舊衣回收量雖逐年增加,但社福團體卻感嘆能轉送或轉賣的可使用量並未相對增加,新北市愛心會共有三百處舊衣回收據點,總幹事王香文指出,通常換季或是年終時回收的量會比較多,近年來平均每月可回收三萬八千多公斤衣物,但這當中至少有六分之一、約六千多公斤的衣服得丟到焚化爐,幾乎比以前多一倍。

王香文分析,以往的衣服材質較好,但現在很多衣服是中國製造,品質不若從前,破損率也較以往高,因此影響舊衣回收商收購意願,有志工開玩笑說,舊衣回收箱幾乎快成了垃圾桶。

殘福協會︰僅一成能上架賣

新北市殘障福利協會在全市共設有六十處舊衣回收據點,同時也是轄內少數有成立商店,聘請二度就業婦女或身障民眾販售二手衣的單位,協會理事長簡永卿指出,協會每個月約可收到一萬公斤的回收衣物,其中有三成是必須丟棄的,僅一成能在店內上架販售。

簡永卿說,雖然每個月賣給舊衣回收商的量都差不多,但衣服品質不像從前好,以前還會收到連吊牌都沒剪的衣服,現在幾乎很少看到,推測和景氣不好有關。

新北市共有兩千四百四十八個舊衣回收據點。(新北市愛心會提供)

新北市共有兩千四百四十八個舊衣回收據點。(新北市愛心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