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布市萎縮 業者嘆成死水

永樂市場消費者較以往大減。(記者蕭婷方攝)

永樂市場消費者較以往大減。(記者蕭婷方攝)

2015/10/0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TLC舉辦的台北野餐日,看到藝人Janet身穿低胸小洋裝,直問「台灣布料很貴嗎?」對此,永樂市場自治會三樓會長周睿麟無奈道:台灣布料市場早萎縮成死水,連做文創都很難,布料價格近十年來都「凍漲」,流行服飾早進口外國布料或成衣,市長的話當作開玩笑,「聽聽就好」。

業者︰產業快消失 做文創很難

周睿麟說,台灣布料以往多外銷中國、美國,近幾年布料多由中國進口,目前市面上布料多為外國布,許多成衣也是外國進口,台灣布市場早已萎縮,全台僅剩一兩家沒欠錢的工廠「加減做」,他舉例,二十年前自家布行一年營業額超過一億七千萬,現在剩不到四百萬。

周睿麟說,台灣布外銷市場沒落,內需市場近幾年也因不景氣直直落,房市差,抱枕、沙發與窗簾等家飾用布也縮水,近年婚禮、活動佈展多簡化,「生意不好根本不敢漲價」。

周睿麟嘆,政府近來主打「台灣布文創」,但台灣布生意不好,以前一種花色有五十種顏色,一年追加好幾批,現在兩年還賣不完,為減少庫存,花色選擇也縮水,加上人才斷層,整個布產業都消失了,文創怎麼可能做起來。

台灣近來主打機能性布料成衣外銷,周睿麟也分析,新式排汗、吸濕布料都由品牌從源頭控管,根本不可能進入一般布料市場或做一般用途,對台灣整體布產業根本沒幫助。

此外,現市面上流行服裝品牌MANGO、ZARA、UNIQLO等,都為外國成衣直接內銷台灣,並無使用台灣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