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衣產業鏈斷 五分埔年倒200店

五分埔商圈。(記者蕭婷方攝)

五分埔商圈。(記者蕭婷方攝)

2015/10/0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五分埔商圈以往為知名台灣成衣批發集散地,曾是年輕人、觀光客購衣的好去處,如今滿街衣服有八至九成都是中國、韓國製造,五分埔業者感嘆,從製造、批發到零售都不是「台灣製造」,店面租金又高,商圈一千一百家業者,去年初至今粗估換了近二百家,「看不見台灣衣業未來,大家都剉咧等。」

商圈促進會︰有設計師 沒縫紉師

「台灣有設計師,沒縫紉師。」五分埔商圈促進會會長謝龍昌說,三十年前台灣成衣品質優於中、韓至少三十年,但近二十年來僅培育「設計師」,未輔導成衣業與縫紉師,導致「有流行觀念卻無力製造」。

近15年 房租漲破3倍

謝龍昌指出,五分埔批發、販售當季流行服飾,潮流變化快,鄰近許多商圈與店家又削價競爭,只能薄利多銷,「大家都在搶賺那○.五%的利潤。」台灣成衣產業鏈中斷,逼得店家不得不往外國批貨。當地林姓業者抱怨,「如果台灣還有可賣的流行成衣,誰要出國批貨繳關稅,差一點差很多。」

產業鏈中斷、批貨成本漲,五分埔近十五年來房租也漲破三倍,二○○○年時每坪租金約三千元,現最高每坪已破萬元,曾在五分埔開店的吳小姐說,成衣利潤低、房租高,早轉型做網拍,也有同業轉行做跨國衣飾代購。

商業處︰擬訂銷售輔導計畫

五分埔面臨消失危機,北市商業處公司輔導科長林建彣說,已擬訂銷售輔導計畫,未來將開工作坊凝聚在地共識,輔導店家升級、轉型,也將改善既有閒置、遊逛空間,盼留住客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