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港瓶蓋工廠想解套 今找第4方案

文資爭議一覽表

文資爭議一覽表

2015/10/06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指示兩週提出南港瓶蓋工廠開發替代方案,週三到期。市政顧問、文化大學前教授楊重信昨與文資保存團體,帶三個全區保留方案至台北市地政局討論,盼變更設計,達到全區保留,並將遭拆毀的建物重塑為「歷史傷痕」,但昨天不僅沒共識,國產署、台鐵、私地主對這三個方案都各有意見,文化局副局長田瑋還與文資團體爆口角,最後決定今再討論民間第四方案。

文資團體3方案 昨沒交集

楊重信提出A案,將國有財產署土地容積調配,中華電信土地容積移轉,郭南山等三位地主則交換附近抵費地。B案一樣國產署容積調配、中華電信土地容移,私地主則換地至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C案國產署依然容積調配,中華電信與私地主則換地至北流南基地。

國產署北區分署代表指,原本要配回商業區土地,若原狀保存,後續將無法實質利用,明顯沒效益;並建議國產署要與私地主一樣換地。中華電信代表雖說C方案是選項之一,不料,台鐵代表指,北流南基地下方有台鐵、高鐵地下隧道,不建議開挖地基。

私有地主代表郭先生僅說,市府答應配地從兩年變為三年,盼未來能按照相關法規辦理,若有替代方案,會依法爭取權益。中南里里長詹坤隆質疑,瓶蓋工廠沒歷史價值,蓋得算年輕;一位里民也滔滔不絕說,瓶蓋廠比他年輕,沒保存價值。東明里里長曾漢祺表示,若全區保留,會影響十米道路開闢,居民通過,得繞一個彎很累。

楊重信指出,去年六月文資審議會通過是,「南港瓶蓋工廠保存範圍為都市計畫道路以西的廠商範圍」,換言之該處不該有大規模建築發展,應指定為文化景觀,但文化局沒做、行政怠惰;歷史建物拆成建築廢棄物,會沒價值,若保存還有休憩價值。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文化局不可能承諾審議結果;指瓶蓋工廠當初作URS(都市再生基地)是使用者、創作者新工作站,不是回到五十年前日治時代場域精神,所以保留空間從兩處退讓到七處,加上防空洞為八處,盼造成新利用精神,不是原先的,不然連以前廠區設備也要全部復原。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當場嗆聲,「你們文化局到底在幹嘛!」若以該標準,松山菸廠也沒機具,也不是古蹟,文化局可以這種立場講話嗎?

各方沒共識,地政局長李得全說,唯一共識是不影響重劃區配地者權益、期程;今下午將再開會協商。

南港瓶蓋工廠外觀。(記者羅沛德攝)

南港瓶蓋工廠外觀。(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