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區域計畫 擬分2大發展區塊

基隆區域計畫草案,基隆將發展成宜居休閒港灣城市。(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區域計畫草案,基隆將發展成宜居休閒港灣城市。(記者林欣漢攝)

2015/10/06 08:00

草案公告 分核心港區、副核心區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日前公告基隆市區域計畫草案,提出以「宜居休閒港灣城市」為發展願景,透過「展開雙翼拓展河谷縱深」的空間發展策略,將基隆市分為「核心港區」與「副核心區」兩大發展區塊。

「核心港區」為仁愛區、信義區、中正區、中山區、安樂區,發展山海風貌與觀光文創,產業為主居住為輔,引導郵輪航運、海事金融、海工產業等進駐,塑造國際觀光臨港城市。七堵區、暖暖區的發展定位則是「副核心區」,透過工業及閒置倉儲轉型,連結南港汐止,以百福、六堵、七堵、八堵、暖暖等多核心市鎮,強化生活與居住機能。

副市長林永發說,區域計畫是大分區的概念考量,鄰近市區、港邊的核心區發展較早、密集,但不代表非核心區不受到重視,七堵、暖暖有較多的自然景致,建設的訴求、格局也不同,未來將朝臨水宜居廊帶方向規劃,將基隆的發展能量向雙北延伸。

草案指出,隨雙北升格等條件改變,基隆的發展連帶較周邊縣市遲緩;在全球港埠競爭下,基隆港貨運量下滑,造成部分倉儲區閒置以及港務就業市場的萎縮,港、市發展模式亟待轉型;觀光產業發展趨緩,縱向及橫向聯繫仍需強化;都市更新動能不足,規模有待重新評估等,在空間發展上有多項課題亟需檢討。

根據草案計畫內容,基隆市應發展「以港面對東亞、以市重建區域配置、以社區建構生活圈」的願景,確立基隆港的核心定位外,另一方面緊扣萬里、瑞芳、汐止周邊城鎮,展開東西雙翼、拓展河谷縱深的城鄉發展模式。

20、21日說明會 廣邀市民提建言

都市發展處長徐燕興表示,草案將於廿日、廿一日兩天,分三場次在市府四樓禮堂舉辦公開說明會,歡迎民眾出席聽取區域計畫內容說明並發表意見,這些建言將提供給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參考,該處已將草案放在都發處網站上,歡迎市民下載瀏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