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市」揭牌 換身分證先別急

頭份尖山米粉遠近馳名,慶祝鎮改制為市,頭份市長徐定禎及立委徐志榮、市代會主席溫俊勇等貴賓,也以炒米粉方式象徵「炒熱頭份」!(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尖山米粉遠近馳名,慶祝鎮改制為市,頭份市長徐定禎及立委徐志榮、市代會主席溫俊勇等貴賓,也以炒米粉方式象徵「炒熱頭份」!(記者鄭鴻達攝)

2015/10/06 06:00

預算、編制不變 只增加都市計畫擬定權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頭份人口超過十萬三千人,跨越改制為市的門檻,儘管預算規模、人員編制及自治權力皆未改變,只增加都市計畫擬定權,不過,代表會決議通過,頭份市昨天揭牌,成為縣內第二個市,「頭份鎮」一詞走入歷史。

立法院五月間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將縣轄市人口門檻從十五萬人下修到十萬人,人口已達十萬三千人的頭份取得改制資格。

但頭份改制為市後,仍屬縣轄市,從預算規模、人員編制到自治權利等實質內容都未改變,只增加都市計畫擬定權,加上縣庫困窘議題爆發,改制得多花費不少更名作業經費,以致頭份改制氣氛不如員林。

門牌變更先暫緩 土地權狀寫鎮仍有效力

「新科市長」徐定禎說,目前公所僅就公共場域告示牌更改,門牌變更作業暫緩,待蟠桃里分割、各里界線釐清、濫坑里擬更名及道路變更等作業完成後,再於一○六年統一更換,可將花費從四百萬元降低至六十萬元。

至於不少市民躍躍欲試,想申換發新身分證,讓登載住址從「鎮」改為「市」,徐定禎則建議先等等,待後年內政部統一換發結合健保卡、自然人憑證及身分證功能的多功能晶片卡,避免耗費過多公帑。

地政事務所也說明,土地、建物登記簿包含所有權人及他項權利人的住址原登記為「頭份鎮」者,改制後的權利維持不變,所有權狀及他項權利證明書仍有效力,不需要更換書狀,待民眾申請登記案件時,再併同辦理住址變更登記即可。

縣長徐耀昌、徐定禎、市代主席溫俊勇及立委吳宜臻、徐志榮、陳超明,昨天都出席揭牌典禮,並以炒米粉「炒熱頭份」,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徐耀昌說,他廿一年前擔任頭份鎮長時,在中華、自強路口設立地標,只刻寫「頭份」,有人反映為何不寫「頭份鎮」?他當時回答,頭份將來可能會升格改制為「頭份市」,如今獲得證實。

頭份改制前,因毗鄰竹科,加上與第三大的竹南鎮發揮雙子星城效應,工商蓬勃發展,前年人口突破十萬,成為縣內人口最多的鄉鎮市,近年來商場、建案等如雨後春筍般勃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