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上鈔票綁紅絲巾 沒人敢撿

鬧區路中一個「改運紅包」,沒人敢撿。(翻攝自虎尾人讚出來臉書)

鬧區路中一個「改運紅包」,沒人敢撿。(翻攝自虎尾人讚出來臉書)

2015/10/06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人來人往的路上有錢,卻沒人敢撿?虎尾鬧區中正路上有1個桃紅色絲巾綁住的紅包,還露出2張百元鈔票,過往路人卻視若無睹沒人要撿,原來這是民間習俗的「改運紅包」。

改運紅包 會包頭髮、指甲

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改運紅包」是許多地方常見風俗,紅包內裝有想改運人的一撮頭髮、手指甲、腳趾甲及鈔票,再以紅色手帕或絲巾包住,許多運勢較差的人會用這種方式「移運」給撿到紅包的人;若紅包內還有寫著生辰八字的紅色紙條,則是「招親」(冥婚)。

據指出,許多民眾害怕撿到這類紅包,數月前1名婦人在斗南派出所前的路旁撿到1個紅包,拿進派出所交給值班員警,打開紅包發現裡面還有頭髮及指甲,員警都嚇一跳,婦人甚至臉色慘白不知所措。

前天上午,虎尾鬧區中正路上有人丟了一個疑似「改運紅包」,有民眾拍照po上臉書社團「虎尾人讚出來」,還提到「為了自己要改運,加害在別人身上都沒關係……這樣你也覺得運一定能改嗎?」引起熱烈討論。

相信的人提醒千萬不要撿、還指責丟的人沒良心,也有網友認為心態很重要,這樣害人的心能改運,世界上就沒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拾獲送廟拜 錢捐作香油錢

1位劉姓民眾甚至留言:「聽說改運現在要丟iPhone 6S才靈驗,別不相信我說的,一路傳下去,路邊iPhone隨你撿的時代是有機會到來的」。

李寶全指出,這是早年的地方習俗,心理作用比實質大,民眾撿到不用太恐慌,只要把紅包拿到廟裡拜拜,再把紅包裡的現金捐作香油錢,指(趾)甲及頭髮與紙錢一起燒毀,或是丟入水溝或溪流放水即可,也不會再造成別人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