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濬白冷圳 老少500人做公工

十五歲的張立謀(左起)及八十二歲的阿嬤黃阿米也一起做「公工」,疏濬白冷圳沿途灌溉溝。 (記者歐素美攝)

十五歲的張立謀(左起)及八十二歲的阿嬤黃阿米也一起做「公工」,疏濬白冷圳沿途灌溉溝。 (記者歐素美攝)

2015/10/05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五百名新社居民昨延續日治時期傳統,一起做「公工」清除白冷圳沿途灌溉溝的淤泥及雜草,其中年紀最大的八十二歲阿嬤黃阿米及最年輕的十五歲國中生張立謀都來參與,文化局長王志誠也帶著飲料慰問參與民眾。

台中農田水利會大南工作站站長韋炎明表示,白冷圳興建於日治時期,九二一地震後重建,十月十四日是白冷圳通水紀念日,地方並訂每年十月為白冷圳文化節,大家一起疏濬白冷圳,水路全長約十公里,今年共動員六○二旅官兵、水利會人員及居民等約五百人參與,「公工」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用詞,就是義務勞動的意思。

王志誠、水利局主任秘書趙培善、新社區長劉孟富等,昨也到場慰問從事公工的民眾,並和大家一起動手清淤。

八十二歲阿嬤黃阿米說,「這是大家的代誌,有耕作的就要出來」,十五歲的張立謀則跟著爸爸首次參與「公工」,他表示「很有趣」;農友彭孟柯於九二一後,每年都參加公工,他說,「這已是一種傳承」,公工不僅有助於灌溉耕作,居民也可藉此連絡感情。

王志誠表示,白冷圳是新社區重要灌溉及民生用水來源, 「公工」活動為今年白冷圳文化節揭開序幕,十月十日至十月十八日在新社高中旁停車場並將舉辦慶祝白冷圳通水儀式、九庄媽巡水祈福儀式、地景裝置藝術、新社在地創意市集等活動,歡迎民眾來體驗新社獨特的白冷圳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