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電視的錯》中山醫大:父母陪伴多 學童近視少

2015/10/04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灣地區兒童近視情況嚴重,一份由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師生針對課後學習與兒童近視相關研究發現,看電視及作業多寡,對近視並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父母親陪伴時間越多,學童的近視度數就越少;顯見親子互動,對學童的近視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這份由中山醫大副教授鄭靜瑩、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眼科醫師張集武與研究生張順展合作的調查,以新北市淡水區一所都會區及三所偏遠地區學校為研究區域,透過完整的視力檢查以及親子問卷調查方式,共計完成一○六七位學童,經過數月分析,得到以上結論,並且已經在國際知名的眼科流行病學雜誌發表。

鄭靜瑩指出,研究發現,台灣在學校端的正式教育並沒有太大差異,學童的近視度數會出現差距,應該是課後因素造成。而不論城市或偏鄉,在小學三年級之前,學童的近視度數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到了四年級以後,就會開始出現顯著的差異。

傳統觀念認為,看電視、長時間看課外讀物,或學校作業數量過多等因素,是造成近視主要原因,但經過比對分析,發現這些因素影響不大;反而是課後環境空間的限制、學習的壓力、課後戶外活動的質量、3C產品的使用量以及父母親的陪伴時間等,才會對學生的近視發展造成影響。

對都會的學童而言,近視的主因為:手機、戶外活動、課業壓力、課後輔導或安親環境的變數(安親班越寬敞,學童近視度數就越少)、以及父母親的陪伴時間。而對偏鄉的學童而言,則是電腦、課業壓力與父母親的陪伴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