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渭水將歸根 8日起辦紀念活動

縣府以Chiang,The Walker為設計概念,詮釋蔣渭水是不斷前進的行動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府以Chiang,The Walker為設計概念,詮釋蔣渭水是不斷前進的行動者。(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5/10/01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被譽為「台灣民主文化導師」的蔣渭水,其骨灰十七日將從台北起靈,回到宜蘭落葉歸根,遷葬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縣府從八日起籌辦「渭水歸根」追思系列活動,包含蔣渭水「開窗」公共裝置藝術展、紀念音樂會等;十七日起靈當天,禮車將巡禮七個紀念蔣渭水的據點,民眾到場追思可領取紀念毛巾。

蔣渭水醫師一八九○年出生宜蘭,一九三一年於台北逝世葬在六張犁公墓。蔣渭水是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運動領袖,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創辦台灣民報、成立台灣民眾黨、籌組台灣工友總聯盟,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本土運動第一人」。

縣府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縣府在櫻花陵園規劃「渭水之丘」,經多年促成,十七日蔣渭水將遷葬回宜蘭,蔣是不斷前進的行動者,縣府也以此為意涵設計出「蔣行者Chiang, The Walker」的圖案,作為系列活動的主視覺設計。

民政處指出,蔣渭水為台灣開啟一扇又一扇的門窗,因此邀請到裝置藝術家溫曉梅,以「開窗」為主題創作公共裝置藝術,八日在丟丟噹廣場開始的「渭水影像裝置藝術展」,將展示一百廿幅蔣渭水歷史影像。

十月十七日在宜蘭市區舉辦「渭水歸根巡禮」儀式,上午從台北起靈後回到宜蘭,禮車車隊將巡禮七個有關蔣渭水的紀念據點,包含蔣渭水故居、文昌廟、城隍廟、昭應宮等地,完成巡禮後,在渭水之丘舉行歸根儀式。

十七日、十八日兩天下午舉行兩場名為「蔣唱會」的蔣渭水紀念音樂會,邀請到許多社運歌手演唱;十七日有陳建瑋、陳明彰、以莉‧高露、林生祥、滅火器樂團與吳音寧;十八日則有農村武裝青年、拷秋勤、台北市立國樂團等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