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補登記 幽靈水井農民業者憂被封

水源是農民生存的命脈,水井列管又是縣府要調配水源的基準。(記者張聰秋攝)

水源是農民生存的命脈,水井列管又是縣府要調配水源的基準。(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25 08:00

縣府鼓勵檢舉 他們盼給活路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一○二年底是地下水井未登記列管的最後期限,當時沒有辦理登記的水井,目前都成了沒有水權編號的「幽靈」水井,不少農民和工廠業主當時存觀望態度,甚至不知道需登記而沒有登記,如今整顆心懸在半空中,深怕左鄰右舍檢舉被查獲馬上被封井,就此斷了水源,農田沒法耕作,工廠營業不了,等同宣判農民和業主死刑。

水源是農民和企業主生存的第二條生命,目前縣府水利資源處辦理水井登記的現勘作業,農民和企業主才發現事態嚴重,希望縣府留給他們一條活路,給予他們重新補登記的機會,幫助民間儘快讓「幽靈」水井取得身分。

不少農民說,登記期間沒有接獲縣府通知,根本不知道老祖宗留下來的水井要辦理登記,最近,因縣府進行登記水井的農田現勘,農民才驚覺「代誌大條」,因為只要在九九年八月四日前已鑿設完成的水井,不論是生活、清潔、澆灌、工業生產、畜牧、農作灌溉、養殖漁業等各行各業使用中或廢棄的水井,均應提出申請水井登記,未登記視同「幽靈」違井,將於一一○年後陸續被封井。

農民指出,更誇張的是,縣府使出檢舉獎金的手段, 每檢舉一處新增違法水井,可領取檢舉獎金三○○○元,變相鼓勵民眾當「報馬仔」,讓農民和工廠業主處在「幽靈」水井隨時都可能被檢舉曝光的壓力下。

更有自來水管線末端的工廠業主指出,縣府口頭宣示要拚經濟都喊假的,不幫助在地工廠取得合法水源,又要限制使用水源,口號和作法前後不符,自相矛盾。

「請給我們自新的機會!」農民和工廠業主盼縣府顧慮民間生計,讓當時不知道要登記或害怕登記而觀望的他們,重新給予補登記的機會。

水利處表示 等完成現勘再議

對於農民和業主的訴求,縣府水利資源處長林裕修撇清宣導不力的責任並反駁指出,水井登記宣導是在他上任之前,前任官員執行的業務,當時業務執行情況為何,他不清楚。

林裕修表示,登記期限已過,水資處只能依照上級指示按既定程序辦理,水利署這麼規定,地方就這麼辦,農民和企業主的心聲,需等明年六月彰化縣完成全部的登記水井現勘作業,視當時情況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