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遷埔墘變電所 自救會揚言包圍

埔墘變電所協調會中,居民不滿大聲與台電人員對嗆。(記者陳韋宗攝)

埔墘變電所協調會中,居民不滿大聲與台電人員對嗆。(記者陳韋宗攝)

2015/09/23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板橋區埔墘變電所營運近六十年,電塔設備緊鄰密集住宅區,約近二千戶居民長期與電磁波為鄰,擔心電磁波危害健康,憤而組成自救會抗爭要求「遷移變電所」!自救會昨天與台電協調,在地住了三十多年的自救會會長林淑華表示,若台電三個月內無法提出改善方案,不排除發動大規模包圍抗爭。

為鄰近六十年 居民控訴電磁波危害

埔墘變電所自一九五七年起營運,位於三民路二段占地一一八六平方公尺,採「屋外式」設計,從大馬路上就可看到高聳的電塔設備。根據自救會估算,緊貼著變電所圍牆的住家就有約二百五十戶。

在地福壽里里長許明順說,光統計三民路二段包含居仁巷、二四五巷、二五一巷,就有十三人罹患癌症,其中距離變電所最近的二五一巷公寓原有十戶居民,多數因不堪生活在恐懼之中搬走,「都快沒人敢住。」

協調會中,居民控訴電磁波危害、發電運轉噪音,以及擔心爆炸的恐懼,「簡直快受不了!」但現場台電人員卻回嗆「家電也有電磁波,長期相處都沒問題了」,居民氣得大罵「不然你來住!」自救會總幹事陳豐田質疑,台電敢保證電磁波沒有危害嗎?

民代建議評估室內化的可行性

立委江惠貞說,埔墘變電所爭議已久,要求台電公開供電範圍,並評估遷移、地下化或室內化的可行性,有效隔離電磁波並提出回饋措施。市議員何博文強調,十多年前協調至今,台電沒有任何改善,看不到溝通誠意,若提不出改善方案,至少須有回饋機制,如提供居民免費健檢等。

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電務副處長郭財利表示,鄰近無其他變電所用地,難以搬遷,且過去僅針對一次性工程有回饋補償,針對變電所電磁波影響提供回饋「並無先例」。

台電允三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面對埔墘居民不滿,郭財利承諾,三個月內提出變電所改善方案。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表示,若改善方案須市府提供用地做臨時使用,都可評估協助,希望讓居民安心。

位於板橋區的埔墘變電所緊鄰密集住宅區,遭居民抗議。(自救會提供)

位於板橋區的埔墘變電所緊鄰密集住宅區,遭居民抗議。(自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