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尊王雙親看戲 北門永隆宮週六燒王船

王船上的永隆宮和媽祖廟的紙糊技藝十分華麗。(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上的永隆宮和媽祖廟的紙糊技藝十分華麗。(記者楊金城攝)

2015/09/22 08: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奉祀廣澤尊王的北門永隆宮的送王船祭典很特別,全台唯一的請親送王船,將在九月廿六日(農曆八月十四日)燒王船,代表送船到中國接尊王的父母來台看戲。

王船在建造期間,上月八日剛好遇上蘇迪勒颱風,把王船吹翻造成損壞,幸好王船如期完工,未延誤送王日期。永隆宮的王船以紙糊和木片為主,造價僅約廿萬元,十分華麗。

農曆八月廿二日是廣澤尊王的得道日,北門永隆宮援例舉辦慶典,但不一定會燒王船。永隆宮總幹事蔡武林說,永隆宮送王船祭典特殊處在不像其他廟宇每三年一科送王(船),永隆宮送王船由廣澤尊王降示是否舉辦,有時間隔二年,有時相隔四年甚至超過十年再舉辦,而民國九十八年至今,剛好每三年燒王船。

永隆宮燒王船是象徵派船前往中國祖廟迎接廣澤尊王的父母渡海來台看熱鬧,全台唯一的送王船請親。

乙未年永隆宮的王船,龍骨長八尺五寸半,比上一次王船八尺五寸增長○.五寸,上週六接船,目前停放在永隆宮廟埕左側,供各地信眾參拜,定國曆九月廿六日(農曆八月十四日)下午三點送王,前往永隆溝王船埕燒王船,居民須準備添載王船的米鹽等用品和壽金等金紙。

在北門區有燒王船文化的至少有三寮灣東隆宮、西天宮、蚵寮保安宮、北門永隆宮。

北門永隆宮有全台唯一的請親送王船,將在國曆9月26日下午燒王船,王船現停放廟前供信眾參拜。(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永隆宮有全台唯一的請親送王船,將在國曆9月26日下午燒王船,王船現停放廟前供信眾參拜。(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