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穗期遇蘇迪勒 越光米成空包彈

二林鎮越光米產區,稻作枯萎大半,稻穗成為空包彈。(記者陳冠備攝)

二林鎮越光米產區,稻作枯萎大半,稻穗成為空包彈。(記者陳冠備攝)

2015/09/22 08:00

二林農民哀怨 根本白做工

〔記者陳冠備/二林報導〕彰化縣二林鎮的越光米產區稻作,在抽穗結花期間碰上蘇迪勒颱風來襲,強風把海邊的鹽份捲進空氣中形成鹽風,水稻承受不住大自然的力量,形成稻殼裡無米的怪異現象,讓農民損失不少。當地農民只能無奈表示,這次根本白做工,只能說賣多少算多少了。

越光米是原產於日本水稻的品種,由於黏性強、口感佳,常是各大餐廳的指定米種,二十多年前由陳俊雄將植株帶回台灣耕作,前三年都因為水土不服而失敗,經過農改場引進科學化耕種法後才種植成功,目前輾米廠商大橋牌與二林稻農契作,每年收成面積可達兩百公頃以上,是彰化地區的特產。

原本八月是二期水稻耕種初期,颱風過境影響不大,但是越光米收成期短,比一般水稻提前插秧,八月間蘇迪勒颱風過境,正是越光米抽穗結花期間,但是夾帶著鹽份的強風不斷吹襲下,不少稻穗尚未飽滿就被吸乾養分,成為乾乾扁扁的「空包彈」,不少農民損失慘重。

代收那麼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慘的!當地農民表示,每當九月中秋節前後,二林越光米產區都是黃橙橙一片,可是這個颱風有風無雨,不僅路樹被吹枯,稻田也全部像被抽乾水份的稻草一樣,全都了無生氣。

一位鐘姓農民表示,他的越光米種植了三分地,雖有一小部分未受影響,但是品相差,這次損失無法估計,農民遇到天災只能認命,能賣多少算多少,只要能回收秧苗成本,那就算幸運了。

二林總幹事蔡詩傑表示,蘇迪勒颱風影響彰化農業甚鉅,二林地區不少農作在開花期就萎縮影響熟成結果,也因為越光米較其他水稻提前插秧種植,所以是少數被影響的水稻農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