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錄文化資產 再添兩寶

南管新錦珠劇團「九甲戲(交加戲)」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南管新錦珠劇團「九甲戲(交加戲)」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5/09/21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資產再添兩筆珍寶。傳統剪黏藝術的楊瑞西「泥作工藝」以及南管新錦珠劇團「九甲戲」(交加戲),經新北市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委員一致認可兩者在藝術性與特殊性上的成就,決議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中傳統藝術類。

楊瑞西 堅持傳統剪黏技法

民國四十年生的楊瑞西,十五歲即拜剪黏大師陳天乞為師,習得好手藝,廿八歲與陳天乞走遍各地廟宇,展現精湛的剪黏手藝。楊瑞西的作品遍佈全台,他認為利用磁碗片施作剪黏作品才是真正的傳統剪黏藝術,堅持傳統剪黏技法。

南管新錦珠劇團 保存九甲戲

另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者為位於三重區的演藝團體—南管新錦珠劇團。該團保存九甲戲「南唱北打」的藝術特色,其劇目、曲牌、唱腔與身段融合成獨特的戲曲藝術。近年來該團成員陳錦姬在數所大專院校科系進行戲曲教學,推廣傳統戲曲工作不遺餘力。

新登錄的兩項傳統藝術,文化局後續將辦理公告及提報文化部備查等行政程序。為表彰他們的藝術貢獻,文化局擇日頒獎,同時為他們規劃展覽、演出等,讓市民有認識新北市傳統藝術的機會。

楊瑞西「泥作工藝」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楊瑞西「泥作工藝」登錄為新北市傳統藝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