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穗公所接手 奇美文物館月底開放

奇美文物館展出藤編頭目帽子,裝飾有山豬牙和鈕扣。(瑞穗鄉公所提供)

奇美文物館展出藤編頭目帽子,裝飾有山豬牙和鈕扣。(瑞穗鄉公所提供)

2015/09/19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位於瑞穗鄉奇美部落的「奇美原住民文物館」,今年四月原駐館人員被鄉公所解聘,部落團隊不滿瑞穗鄉公所干擾部落自主經營文物館,憤而退出;接管文物館的鄉公所這幾個月蒐集鄉內各原住民部落文物共七十六件,預計九月底重新開放。

七十六件文物都是各部落提供,把阿公、阿嬤時代的生活器具、文物捐給文物館典藏,從藤編的背籃、背簍、置物盒子、耆老愛用的木製煙斗、男女傳統服裝、草編的嬰兒背網、古早的油燈、搗米的木臼、刨木刀、耕作的牛犁、魚筌、太魯閣族人的口簧琴等,依照生活器具、祭祀用品、農耕用具等分門別類。

最特別是一頂裝飾有山豬牙齒的藤編頭目帽,帽子至少有半個世紀歷史已「烏金發亮」,是遠行、上山工作時穿戴。

瑞穗鄉長陳進光說,瑞穗鄉不是只有奇美一個部落,希望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屬於全部的瑞穗鄉原住民族」。

他說,原本七月十四日就要開館,但當時行政院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的專家來看過,發現部份文物狀況不佳,應先保養維護,也派人來協助整理;而文化館內部也重新粉刷過,預計九月三十日開幕,開放時間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中午休息一小時,並強調「希望未來每年舉辦三次特展」。

惟文物館駐館的「策展規劃解說員」,目前仍徵不到人。鄉長陳進光說,駐館人員為臨時人員,一年一聘,月薪二萬六千四百元,報名至本月廿九日止、十月一日面試,歡迎具有相關專長的原住民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