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圳見學園區 新舊人文交融

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古蹟、伯公和老樹,新竹縣文化局希望整合水圳、古蹟和學校形成水圳見學園區,讓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增進互動與理解。(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古蹟、伯公和老樹,新竹縣文化局希望整合水圳、古蹟和學校形成水圳見學園區,讓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增進互動與理解。(記者廖雪茹攝)

2015/09/19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保存了八處古蹟與歷史建築、伯公和老樹,周邊新建大樓林立,還有七所學校分佈水圳兩側;新竹縣文化局昨天表示,將整合形成水圳見學園區,希望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活化歷史空間,並增進互動與理解。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指出,清乾隆年間,中國廣東饒平人林先坤等林姓宗族,在東興社開墾田地三十甲, 稱為「六張犁」; 為提高農業生產力,林姓宗族合力修築東興圳,以芎林五座屋為圳頭,引頭前溪水灌溉數百甲田地,全長約五公里。而今日六家的地名由來,有一說源於饒平六屋, 也就是林姓宗族六大世系。

文資科表示,在高鐵開發過程,東興圳的圳路廊道劃設為綠帶,沿線保存東平問禮堂、林家祠、問禮堂(兩處)、忠孝堂(兩處)、大夫第及尾端的汾陽堂等八處古蹟與歷史建築以及十多處伯公和老樹。

而水圳兩側除了新建社區大樓,還有東興、六家及興隆等三所國小以及東興、成功國中、康乃爾雙語中小學及交大客家學院。

為整合相關資源,作為文化與生態的環境教育場域,文化局將結合學校、社區和團體,透過公共論壇、社區座談等方式,形成完整且具規模的水圳見學園區組織,之後將建構一處故事館,活化歷史空間,作為實踐見學體驗園區第一步。

文化局表示,東興圳從早年的灌溉功能,到現代滯洪、集水、生態、景觀、親水及涵養土壤等多項用途,都是串聯六家的生命之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