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生療養院舊址 打造綜合文化園區

衛生福利部將把樂生療養院打造為文化園區。(記者郭顏慧攝)

衛生福利部將把樂生療養院打造為文化園區。(記者郭顏慧攝)

2015/09/18 06:00

部分修正十月重送審 最快109年動工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計畫斥資十一億元,於樂生療養院舊址打造佔地卅公頃的「樂生文化園區」,盼顛覆外界對樂生的負面印象,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樂生療養院先前提交的規劃報告部分內容須修正,已請院方十月重新送審,至於施工要等捷運新莊機廠完工,恐怕最快得等到一○九年才會開始施作。

全國唯一古蹟、觀光、醫療綜合園區

樂生療養院副院長王慧珺表示,過去外界對樂生多為負面印象,「樂生文化園區」的設置是樂生去污名化的起點,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時代,曾針對園區擬定兩次「上位計畫」,院方再依據上位計畫擬細部計畫,但民國九十九年和一○三年時兩次送交經建會和國發會審核時都被退回,樂生院在二○○九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改由新北市文化局擬「上位計畫」,目前院方正據此擬細部計畫,預計十月份提交衛福部,年底前送國發會審核。

規劃長期安養照護區 為一大亮點

王慧珺表示,「樂生文化園區」將規劃樂生人權森林、樂生活聚落、漢生病醫療史料館、樂生人權廣場及長期照護區等區塊,未來將是全國唯一結合古蹟保存、歷史文化、休閒觀光及醫療功能的大型綜合園區,除了漢生病醫療史料館完整介紹及保留漢生文化,長期照護區也是園區的一大亮點,希望成為國內老人長期安養照護示範點。

樂青盼未來能由社區經營

樂生青年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基本上支持「樂生文化園區」的規劃方向,但希望將來園區完成後不要採BOT方式營運,因為台灣有太多的BOT失敗案例,最後不是成為過度商業化的設施就是淪為蚊子館,失去當初規劃園區的原意,希望能交由社區經營;另外也希望政府能恢復當地原有地貌,研擬新莊機廠遷廠方案。

樂生療養院是國內唯一收容漢生病患(俗稱癩病、痲瘋病)的地方,目前院內共收容一五一名患者,後來捷運新莊機廠預定地相中樂生院,陸續拆除院內數十棟屋舍,引發長達數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幾經抗爭,最後爭取留下四十棟屋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