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病人 易罹尿路上皮癌

高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左)提醒洗腎病人若出現無痛血尿或超音波檢查腎水腫,就要懷疑是泌尿上皮癌。(記者方志賢攝)

高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左)提醒洗腎病人若出現無痛血尿或超音波檢查腎水腫,就要懷疑是泌尿上皮癌。(記者方志賢攝)

2015/09/15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婦人長期服用來路不明中藥偏方而洗腎,後來無痛血尿就醫,發現罹尿路上皮癌,膀胱、輸尿管及腎臟長滿腫瘤,因神明指示不能開刀,拖到腫瘤十幾公分且轉移才手術,最後藥石罔效;另名洗腎男也因血尿就醫,為了活命把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全摘除,術後病理檢查五處器官有癌病灶,所幸及時開刀治療,救回一命。

是一般人的40倍至60倍

泌尿科權威、高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表示,高醫泌尿及腎臟科團隊分析健保署全台洗腎患者資料,發現洗腎病人罹患尿路上皮癌是一般人的四十倍至六十倍,提醒洗腎病人若出現無痛血尿或超音波檢查出腎水腫,就要懷疑是尿路上皮癌。

吳文正說,尿路上皮癌被認為是長期吸收致癌物質,很多人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偏方,尤其中藥裡的「馬兜鈴酸」禁用十二年了,但洗腎、尿路上皮癌患者還是很多,研判來路不明中藥、偏方仍含有「馬兜鈴酸」或其他致癌成分,讓民眾誤食,也可能過去吃的效應慢慢出現。

六十歲蔡姓婦人從事勞力工作,因疲累吃中藥偏方補身體,導致尿毒症而洗腎,後來又罹尿路上皮癌,擔心膀胱、輸尿管及腎臟全摘除,怎麼活?擲杯請示神明都「蓋杯」,繼續吃偏方,後來癌細胞侵犯淋巴腺,開刀、化療一年仍轉移肝、肺,最後不幸身亡。

另名五十歲黃男是蔡婦洗腎隔壁床的病友,蔡婦生前以自己慘痛經驗建議他要開刀,黃男聽了建議,要醫師將泌尿系統全切除,術後病理報告,包括兩側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共五處器官有癌細胞,所幸及時開刀治療,救回一命。

大同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經家也表示,女性洗腎患者比男性易罹患尿路上皮癌,對於發生二期以上或多發性尿路上皮癌患者,醫師常建議做泌尿系統全切除手術,利用腹腔鏡摘除器官後從陰道移出,腹部也不需要留下大刀疤。

高醫泌尿及腎臟科團隊也分析健保署洗腎患者資料,發現七年內會有六.四%罹患癌症,比起一般人,洗腎患者罹腎臟癌高出四十倍,輸尿管及腎盂癌是六十倍,膀胱癌是四十二倍,這項研究報告今年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