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堆肥場想拓點…場地難尋

環保局推廣廚餘在地化處理難向前邁進,基層清潔員也大嘆「找不到場地」。圖為土城區清潔隊廚餘堆肥場。(資料照)

環保局推廣廚餘在地化處理難向前邁進,基層清潔員也大嘆「找不到場地」。圖為土城區清潔隊廚餘堆肥場。(資料照)

2015/09/15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環保局清潔隊推廣自主堆肥多年,但隨著都市化發展,民眾對環境品質的要求高,加上都會區寸土寸金,廚餘堆肥場成了「鄰避設施」;環保局推廣廚餘在地化處理難向前邁進,基層清潔隊員也大嘆廚餘堆肥場「找不到場地」。

新北因人口多,廚餘製造量也是全台最多;若以每桶容量二百公升、裝滿後重約一百五十五公斤的廚餘桶(高約九十公分)計算,新北年均約十三萬噸廚餘回收量,相當於一千四百八十六棟一○一大樓的高度。

目前廚餘處理方式有三個主要管道,每天約一百一十噸「熟廚餘(如肉、米飯)」送往養豬場處理,約二百一十噸「生廚餘(如果皮、菜葉、硬殼骨類)」則分別由清潔隊自主堆肥,或由民間業者運送至中南部縣市處理。但委外處理平均一噸需一千八百元成本,換算一天就要三十四.二萬元,花費驚人。

環保局簡任技正程大維說,若要將廚餘減少委外、增加在地處理,必須有足夠空間,但各區清潔隊連存放資收物場地都不足,很難拓點;他強調,目前傾向將自主堆肥概念推廣到學校、社區,利用各自空地操作,以教學型式推廣有機堆肥,也能從源頭減少廚餘清運量。

回收物換有機肥 帶動區里做環保

此外,環保局清潔隊利用廚餘製作有機堆肥,不只提高廚餘再利用價值,民眾以資源回收物兌換,也帶動區里做環保的意願。

市民簡瓊儷因在家中陽台種菜,每個月固定拿紙類回收物兌換土城區清潔隊的有機堆肥。她說,有機肥不會臭,對環境和葉菜也較好。

資源回收物包括紙類、塑膠、金屬、玻璃、輪胎、包裝用保麗龍,以及小家電、乾電池與舊衣等雜項回收物,都可用來兌換有機堆肥。

程大維說,適合做堆肥的廚餘包括水果皮、菜葉渣、硬殼骨頭類等;有機堆肥不會造成土壤酸化,且回收一噸廚餘製成堆肥,相當於減少二百五十六公斤二氧化碳製造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