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巷弄立體彩繪 老社區變新亮點

和平島愛鄉文化協會志工用貝殼拼貼海洋生物,每年上色保持光鮮。(記者盧賢秀攝)

和平島愛鄉文化協會志工用貝殼拼貼海洋生物,每年上色保持光鮮。(記者盧賢秀攝)

2015/09/15 08:00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巷弄間有亮點!基隆市一些老舊社區巷弄階梯,最近出現有趣立體彩繪,有陽光的向日葵、生動的長頸鹿,也有保特瓶蓋「拼貼」出貓熊和台灣藍鵲,讓原本單調生硬的階梯和水泥牆,有了新的樂趣和活力。

這些彩繪大部分以擋土牆、圍牆為主,有基隆市景點、海洋生物、大船入港等。

去年有塗鴉客在中正公園彩繪龍貓公車,引領風潮,不少外地客來朝聖。仙洞里長何銘松利用社區營造彩繪太白街三十九巷階梯,朵朵鮮艷的向日葵很吸睛,顯得很活潑,吸引情侶取景拍照,也有觀光客來探訪,讓原本人口外流的老舊社區,找回活力。

充滿童趣 階梯長頸鹿打招呼

在基隆火車站南站旁中山一路一一三巷,通往「KEELUNG」地標的階梯,畫上長頸鹿和錦鯉,色彩豐富,充滿童趣。林小姐說,每次從這裡經過都不忘停下來和長頸鹿打招呼,心情愉快。

中山區長鄭錦濃說,老舊社區風貌透過這樣一點一滴改造,馬上就感受到活力,除了彩繪階梯之外,陸續還會有三D立體彩繪,讓人「身歷其境」的感受。

就地取材 用貝殼、瓶蓋拼貼

和平島愛鄉文化協會志工就地取材,利用海邊撿拾貝殼等,在關懷據點周邊圍牆拼貼出鎖管、螃蟹和魚等海洋生物,每年都重新上色,保持光鮮。

另外,暖暖區過港社區和信義區的東明社區,不用油漆彩繪,而是利用保特瓶蓋來妝點灰濛濛的牆面,過港社區貼出台灣藍鵲,美化牆面也有保育的概念;東明社區志工則是利用瓶蓋拼貼出可愛的貓熊,都是新鮮的亮點,里長賴賢義說,光是蒐集清洗這些瓶蓋,志工們花了不少心思。

民眾說,這些創意彩繪,讓人看到亮點,不過後續維護管理也很重要,尤其基隆多雨,階梯或牆面經常長青苔,須定期整理,否則又變成視覺的障礙。

中山一路113巷通往「KEELUNG」地標的階梯,畫上長頸鹿,色彩豐富,充滿童趣。(記者盧賢秀攝)

中山一路113巷通往「KEELUNG」地標的階梯,畫上長頸鹿,色彩豐富,充滿童趣。(記者盧賢秀攝)

東明社區利用保特瓶蓋貼出貓熊,小朋友超愛。(記者盧賢秀攝)

東明社區利用保特瓶蓋貼出貓熊,小朋友超愛。(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