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瑠公圳 河道「兩下兩上」

瑠公圳重現流域規劃圖

瑠公圳重現流域規劃圖

2015/09/14 08:00

〔記者鍾泓良、蕭婷方、涂鉅旻/台北報導〕南韓重現清溪川,讓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也想重現瑠公圳,市長柯文哲訪韓後亦下令規劃;有別於過去擬拆新生高架橋,新計畫河道擬從台大醉月湖出發,沿新生南路往北流至大安森林公園,全長近兩公里。原以為會有城市河流再現台北,想不到都發局新出爐的規劃案,有高達三分之一河道走地下暗管,再以抽水機引水,河道「兩下兩上」如雲霄飛車,讓工務局認為太天馬行空,難以執行。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文哲日前至韓國清溪川考察,因此對瑠公圳有計畫和想法,且包括市議員阮昭雄等人也關心瑠公圳重現議題。台大校方有規劃讓瑠公圳重現,市府才就環境、技術、工程、環境與居民意願等議題進行專案討論。

1/3走地下暗管 再抽回地面層

根據都發局規劃,瑠公圳河道全長一千九百廿五公尺,為了親水、塑造都市景觀,大部分河水流經地面層,但接觸到私有地或道路則須流經地底暗管;台大體育館至龍安國小、龍安國小至大安森林公園兩段河道會埋在地底,約是整條河的三分之一。

北市地下管線複雜,暗管可能需要挖掘一定深度,才能讓河流通過,河道回到地面層,又需要透過抽水機引水。工務局評估,這種「兩下兩上」的水利工程,根本難以執行。

此外,醉月湖水量不足,為了避免成為乾溝渠,目前評估每日須引水約二百公噸,並確認水質。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總工程司王銘榑說,目前規劃由銘傳國小旁原水管接水至台大生態池,行經生態池附近的沉澱與濾水設備後,再由生態池引水至醉月湖;已測試管線取水。至於引原水價格,北水許多原水管都行經台大校內,基於互惠原則,目前不考慮向台大收取水費。

都發局規劃 工務局認為難執行

上週五市府與台大開會,會議討論結束後,工務局認為該案難以實行,之後將由具相關工程專業的工務局負責規劃,台大校方將於這週開校務會議,決定醉月湖水該如何引到新生南路;市府表示,該案還會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