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紡織廠排廢逾20年 北斗民罵檢舉無用

北斗鎮興農路上一間紡織工廠,排放煙囪高達5支以上。(記者陳冠備攝)

北斗鎮興農路上一間紡織工廠,排放煙囪高達5支以上。(記者陳冠備攝)

2015/09/13 08: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有家紡織廠經常偷排黑煙廢氣,產生的異味讓附近居民難以難受,連農作物都種不活,因而向環保局檢舉,但都不見改善。當地民眾質疑,業者與環保局似乎有默契,每次檢查時都沒事,每次環保局人員只要前腳一走,業者又故態復萌,繼續製造污染。

濃濃油味 民怨難呼吸

一名住在當地的王姓民眾向本報投訴,指稱在其住家附近有家紡織廠,二十幾年來不斷排放黑煙,產生的廢氣充滿濃濃油味,聞到就會想吐,根本無法呼吸,每次向業者抗議後,都說再給他們三個月改善,結果一拖就十幾年,而他也多次跟環保局檢舉,環保局都會派人來檢測,卻都只有「一日」的好空氣,隔天業者依然繼續排放廢氣。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工廠的確有短暫排放黑煙與白煙,現場也有濃重的黑油味,非常刺鼻。住在附近的洪姓民眾表示,現在紡織廠白天不敢排放黑煙,都在晚上偷排,黑壓壓的煙不斷往上竄起,猶如火災,當晚就算緊閉窗戶,都還是聞得到臭味。

業者:2個月內換設備

針對民眾的抗議,紡織廠業者彭明賢表示,使用「重油」點燃鍋爐所以才會產生黑煙,但是時間都很短,至於產生異味的原因,可能是向中油購入的重油品質也有關係,公司長期配合環保局規範,目前使用水洗式防制設備,效果似乎不佳,因而斥資經費更換天然氣設備,預計二個月內完成。

環局:將優先納管檢測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指出,紡織廠使用重油確實有黑煙排放的特性,五分鐘內並不會強制開罰,至於白煙有可能是水蒸氣,但也有PM2.5的疑慮,今年會優先納管安排檢測。劉子云也表示,環保局絕不會事前通知業者,也不會跟業者掛勾,民眾有疑慮可以先錄影存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