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合登革熱噴藥 可請公假清掃

市府防疫團隊進入民宅噴藥滅蚊,民眾需自費三到四百元買遮蔽的膠帶蓋住家具。(記者黃旭磊攝)

市府防疫團隊進入民宅噴藥滅蚊,民眾需自費三到四百元買遮蔽的膠帶蓋住家具。(記者黃旭磊攝)

2015/09/12 08:00

〔記者黃旭磊、王榮祥/高雄報導〕「天啊!我家要被噴藥了嗎?」高雄市民最近常接到里長通知要噴藥滅登革熱,民眾需自費三到四百元買塑膠膜水泥漆防護膠帶蓋住家具,噴完後,又要花兩天以熱水清洗油性藥水,民眾抱怨連連;但少有人知道,其實不論公民營單位,民眾皆可以請公假。

民怨:花錢費時效果沒預期好

高市府人事處說明,配合登革熱防疫噴藥作業,無論公務員或勞工,皆可依法請公假、留在家裡處理,並沒獨厚公務員,如果雇主拒絕勞工請公假,勞工可向勞工局檢舉,若經查證屬實,可罰兩萬到卅萬元。

高市環保局清潔隊、衛生局本月起大舉進入鄰里噴藥,噴藥前由里長公告,民眾需自費買塑膠膜水泥漆防護膠帶(俗稱養生膠帶)蓋家具、櫥櫃及家電用品,噴藥後,又需花時間擦除油性藥水,估算一棟透天厝要花近四百元購買膠帶、清潔用品,並花一到兩天清潔擦拭,到處都可聽到民怨。

三民區灣華里里長高素女說,民眾真的罵死了,透天厝四樓全噴藥,花了四百元買膠帶遮蓋,下午噴藥僅廿分鐘,藥水油油黏黏的,與先生兩個人打掃到凌晨。

不僅花錢、耗時,防蚊效果也沒預期好。高素女表示,「噴藥後還是有蚊子飛進來,也沒看到蟑螂、蚊子屍體,倒是住家被打掃得比較乾淨」。

三民區灣華里有一個確診病例,上週起市府團隊編組噴藥,清潔隊員負責巷道,衛生局人員則進入住家噴灑,里內有四棟大樓,大樓僅需噴灑中庭,不需整棟噴灑,透天厝則需整棟噴灑。

市府:公務員或勞工皆可請假

民眾表示,坊間業者伺機調漲遮蔽膠帶價格,遮蔽膠帶每卷從一百元漲到一百廿元,並在網路分享經驗,「如果有包記得底下要用膠帶補強,不然會飛起來」。

家樂福南區公關經理陳依芳表示,店內並沒有販售養生膠帶。記者訪查行情,膠帶非常暢銷,連鎖超市直接擺在櫃臺旁販售,規格為寬兩百七十公分、長兩千兩百五十公分,售價一百廿元,業者否認漲價,強調「一直以來都是這個價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