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5樓以下2戶內自用住宅建照 3.5天核發

新北市工務局推出悠活宅一六八專案,放寬5樓以下自地自建、兩戶以內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建照申請,目前平均3.5天核發。(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工務局推出悠活宅一六八專案,放寬5樓以下自地自建、兩戶以內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建照申請,目前平均3.5天核發。(記者賴筱桐攝)

2015/09/09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以往民眾申請建築執照動輒十五至二十八個工作天,資訊不透明且等待時間長,引發民怨,新北市工務局推出「Your Home悠活宅一六八」便民措施,放寬五樓以下自地自建、兩戶以內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建照申請,目前平均三.五天核發,最快一天即領照,縮短行政流程。

過去需2至3週 現最快1天

工務局技正陳嘉興指出,以往建照從申請到核發,需費時兩至三週,部分案件因文件未補齊,延長等待時間,導致民眾誤會行政效率不彰。以五樓以下兩戶自用住宅為例,平均核准天數八至十天,推出「悠活一六八」專案後,從掛件到領照平均三.五天,減少一半以上等待時間。

陳嘉興說明,「悠活一六八」專案適用範圍為五樓以下兩戶內非公眾使用建築物,包括新建、增建、整修及改建,未涉及特殊審查或禁限建,起造人人數不受限,市府提供專屬櫃檯及人員受理,申請案上午掛件,下午即可排審,審查時間約一小時,配合起造人約定時間地點,就近服務,並以手機簡訊主動通知辦理進度,資訊公開透明。

建照科長康佑寧解釋,五樓以下、兩戶自用住宅的適用條件,指的是可以蓋一棟五層樓建物,但雙併各一戶,一戶不一定只佔一層樓,此便民措施主要針對透天厝,非坊間一層樓一戶或兩戶的公寓。

據統計,新措施自今年四月上路以來,共收到三十件申請案,核准二十三件,核准率達七十六%,其中數量最多的是林口區十八件,新莊、三峽、泰山、新店、三重各一件,最快核准的案子僅一天即領照,另七件未核准通過主因是文件缺漏,須補齊再排審。

至於快速審查是否影響品質,導致錯誤率提高?建照科長康佑寧強調,一六八專案為「一次審完」模式,由專人服務,與建築師直接對照圖件資料,有問題當場修正,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