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別70年 老學生視訊問安日籍百歲師

楊本容收到高木老師的信後,拿到病榻前給父親楊漢宗看。(記者何宗翰攝)

楊本容收到高木老師的信後,拿到病榻前給父親楊漢宗看。(記者何宗翰攝)

2015/09/09 06:00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曾在烏日國小任教的日籍老師高木波惠,今年初在看過電影KANO之後,想起以前在台教書的往事,於是請女兒寫信給當時的學生楊漢宗,經烏日郵局努力查找現址寄達,昨天市府配合百年校慶活動,廿多名學生返校和高木老師透過網路視訊,氣氛感人。

廿多名學生到場 合計超過兩千歲

高木老師越洋寄信的消息傳開後,許多當年學生都寫信給老師,也紛紛收到老師回信,楊漢宗兒子楊本容曾任烏日榮泉里里長,也積極尋人,聯繫上不少老校友,昨天共有廿多名從第十九屆到廿一屆的學生到場,加起來超過兩千歲,透過視訊一一向老師請安問候。

一○六歲的高木波惠透過視訊表示,很感謝學生們都還能健康,看見大家讓她充滿回憶,她覺得每天過得快快樂樂,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現在她仍維持編織的興趣,「每天都會想起各位的往事,都在為大家祈福,希望大家不要被病魔擊倒,健健康康。」最後還用台語說了「感謝、感謝!」

楊本容說,父親目前住養老院,臥病在床無法前來,三月間接到老師回信時曾拿給父親看,父親當時很有反應,還喃喃說了一些話,昨天也找出兩年前父親唱日本歌的畫面,播給高木老師看,老師也祝福父親早日康復。

九十歲的學生陳明炎說,他和同庄的妻子薛秀鳳是同年,也都被高木老師教過,「但那時候還沒談戀愛啦!」他說高木老師只大他十多歲,私下會跟學生玩,印象很深刻,光復後老師回日本,一別七十年,這次能和老師聯絡上很高興,有寫信約老師來台灣玩,也有想和同學相約去日本看老師。

陳明炎說,那時候學校有很多日本老師,對全班的時候很嚴格,私下則對學生很好、很照顧,曾經到老師家補習,老師還會煮飯給他們吃,都是免費的,師生感情很融洽。

台日跨海視訊活動在市府及日本交流協會、熊本縣觀光經濟交流局、朝日新聞等單位促成下順利舉辦,市長林佳龍、市議員吳瓊華、中華郵政台中郵局經理何重謙等人都到場參加,烏日國小合唱團也特別練唱當時烏日公學校的日文校歌,讓高木老師聽了相當感動,頻頻拭淚。

九十一歲的學生楊海桐以視訊問候高木老師。(記者何宗翰攝)

九十一歲的學生楊海桐以視訊問候高木老師。(記者何宗翰攝)

烏日國小20多名70年前的畢業學生,昨天返校和日籍老師高木波惠視訊、合照。(記者何宗翰攝)

烏日國小20多名70年前的畢業學生,昨天返校和日籍老師高木波惠視訊、合照。(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